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助力健康贵州建设

2022年04月29日09:07 |
小字号

全省建成健康促进学校1296个;健康促进县(区)建设项目实现9个市州全覆盖;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7年的12.47%提高到2021年的24.72%……

五年来,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服务、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为抓手,稳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助力健康贵州建设。

联合多部门力量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提升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五年来,我省把提升公众健康素养作为推进健康贵州行动、落实健康扶贫工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的重要内容。省卫生健康委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上下了不少功夫。

“十三五”期间,我省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贵州省健康促进与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各地党委政府责任主体和各部门及乡镇(街道)执行主体地位,建立健康促进工作决策机制和协调机制,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组织领导、经费保障。

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健康贵州行动的启动,为全民健康素养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

2018年,贵州印发《“健康贵州2030”规划纲要》;2019年,印发《健康贵州行动实施方案》。省卫生健康委牵头起草了《健康贵州行动(2019—2030年)》,联合30多家单位共同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山地紧急医学救援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以及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等17项重点任务。这17项行动指定了牵头单位,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组,明确了目标任务,确保健康贵州行动有效推进及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

近年来,我省还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卫生城镇创建”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推动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

数据显示,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现上扬趋势:2017年12.47%、2018年15.31%、2019年15.63%、2020年18.83%、2021年24.72%。也就是说,截至2021年,全省每100个人里有24个人掌握了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技能,较2020年提升5.89个百分点,增长幅度为近年最大。

科普形式多样丰富健康素养供给

“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形成了勤洗手、戴口罩的好习惯。”65岁的贵阳市民胡玉珍住在宅吉小区,她明显感觉到,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家的健康意识都普遍增强了。

在健康贵州17项专项行动中,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排在第一位。

省卫生健康委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开展健康教育服务,传播健康知识与技能。2021年,组织全省1377家乡镇卫生院、28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对辖区所有人口提供5项健康教育服务。全省提供健康教育资料印刷资料64种1066.5万份,举办健康知识讲座57049次,受益人数超136万人次,举办健康咨询活动11843次,受益人数为1305128人次。

“没想到,高血压营养知识还可以这么演绎,既通俗易懂又富有趣味性。更没想到,我们的医生还这么会‘演’。”在首届贵州省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颁奖仪式现场,一位媒体人忍不住为获奖作品“点赞”。

去年,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团省委、省科协联合主办了2021年首届贵州省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大赛以小品、改编歌曲、戏曲新唱等特色形式,将健康科普知识重新“包装”,以大众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健康知识。

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健康素养66条”等内容,持续开发制作各类各形式健康科普作品,并通过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报刊等主流媒体和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宣传阵地及相应新媒体开展立体化传播。

在农村地区,各地充分利用大喇叭传播健康知识。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各种接地气的防控知识科普让村民从“听不懂、记不住”变成“听得进、学得会”,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频次、广覆盖、形式新的健康科普,促进群众自觉采纳和形成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助力卫生健康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比如,在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过程中,健康科普就起到了重要作用。”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健康科普,提高群众对新冠病毒疫苗的了解,打消他们的疑虑。”

2021年,省卫生健康委发布支撑新冠疫苗加强针主题信息宣传217篇,面向全省公开发行新冠疫苗接种口袋书、折页90500余套,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参与新冠疫苗接种。

激活健康细胞织牢健康促进网底

3月,锦屏县城清水江畔,樱花竞相绽放。不少市民群众趁着好天气,纷纷走出家门,漫步在健康步道上,感受着樱花的芬芳与春天的气息。

“有了健身步道,不用花钱就能在家门口健身,沿江空气清新,边锻炼边赏花,真好!”在锦屏县城的滨江健身步道上,一位正在锻炼的妇女说。

近年来,锦屏县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在县城三江六岸融入健康元素,设立了滨江健身步道,深得广大市民好评。这条滨江健身步道全长8公里,不仅设有醒目的起点和终点标识,同时配有“健身步道”解说、健康引导语、步数标识等,在步道旁还设置了众多宣传牌和健康教育宣传栏,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疾病防治”等健康科普知识内容传播给广大市民。?

2021年,全国共有72个县(区)通过2021年度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我省有黔东南州锦屏县和贵阳市花溪区通过技术评估。

花溪区从辖区卫生健康系统遴选了105位医疗卫生骨干,到辖区学校担任“健康副校长”,到机关、医院、企业、村居担任“健康促进顾问”,开展社群化健康科普宣传。“通过部门协作、资源统筹、社会参与,协力推进健康促进工作。”花溪区疾控中心健教科科长韦文方说。

健康促进县(区)、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社区、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健康家庭……截至2021年,全省已有28个项目县(区)通过国家级或省级健康促进县(区)评估,实现健康促进县(区)建设项目9个市州全覆盖。全省通过评估的健康促进县区共建成健康社区、村1024个,健康家庭296696户,健康促进医院276家,健康促进学校1296个,健康促进机关463个,健康促进企业93个。

通过健康细胞的建设,让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有数据显示,通过评估的健康促进县区健康素养水平均高于当年全省健康素养水平,群众的健康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

特别是在脱贫地区,积极开展“新市民健康新生活”建设,通过实施健康促进项目,群众逐步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学会“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从源头上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遵义市桐梓县蟠龙社区在这方面就作出了有益探索。

蟠龙社区是遵义市桐梓县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最大的安置点,入住8504人。2017年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蟠龙社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较高,居民卫生意识较差、生活习惯不良等影响健康的问题广泛存在。

为了让大家尽快改变饮食习惯,当地社区医院为每家都准备了一个健康包。“健康包里有一个控盐勺和控油壶,一勺盐是6克,高血压病人要控制在5克以内,就是一勺要少一点。”靠着这种简单易懂易操作的办法,许多慢性病患者学会了精准控盐控油、清淡饮食,通过家庭医生的健康干预,病情也逐渐稳定下来。至2019年底,蟠龙社区安置点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1.3%,较2017年自身14.42%提升了6.88个百分点,较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的要求超过1.3个百分点。

迈入新发展阶段,《贵州省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计划(2021—2030年)》中提出要“实施居民健康素养提高专项行动”。其中,到2025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7%。到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0%以上。《贵州省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2-2025年)》则明确目标,到“十四五”期末(2025年),脱贫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比“十三五”期末(2020年)提高不少于6个百分点。

站在新时代起点,从健康县(区)到医院、企业、学校乃至家庭,我省的健康细胞正在被充分激活,为群众创建美好生活铺就更坚固的健康基石。

来源:贵州省卫健委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