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族大学“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

贵州民族大学张小念:绽放在雪域高原的铿锵玫瑰

2022年04月29日20:34 |
小字号

“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一路把美景尽收眼底,哈哈哈……”电话里,传来千里之外入伍学子张小念爽朗的笑声。2018年9月,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大一的学生张小念作出了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去西藏当兵。从最初的青涩女大学生,到英姿飒爽的雪域高原的“铿锵玫瑰”,4年的军旅生活,让这个本就阳光爱笑的女孩子,变得更加坚韧、勇敢。她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边疆有我!”的青春誓言。

张小念——到!

“1-2-3-4 、123-4 ……”清晨,天刚蒙蒙亮,位于“世界屋脊”、祖国最西南边陲的西藏,初升的太阳还未越过地平线,刚入伍的张小念便开始了一天的训练生活。她来自贵州,齐耳短发,个子不算高,跑在队伍的最前面,口号声尤为响亮。

3个月的“魔鬼训练”,是新兵连必经一课。9月的拉萨,烈日当空,紫外线尤为强烈。初来乍到的兴奋劲过去后,部队严格的管理和严酷的训练让人感到枯燥乏味。“坦言说,我也曾畏难过甚至偷偷流泪过,但是放弃的念头是不可能有的!”张小念说,“我不能丢家乡的脸,丢学校的脸。既然选择了,我就要坚持下去!”

“这姑娘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这是新训班长对张小念的评价。“这或许是与我出身军人家庭有关吧。父亲、兄长都是军人,他们的勇敢坚毅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从小就一直影响着我。”张小念说。

“怕苦就不当兵!”这是班长常教导新兵们的话,也是对张小念一种自我鞭策的力量。新兵连的3个月,面对一系列高强难度的训练科目,张小念越发对自己“狠”,一次不达标,就来十次,一回上不去,就上十回。向班长请教,向老兵学习,直到弄懂学会。新兵连结业时,张小念以优异的成绩被评为“全优新兵”,这是她军旅生涯中收获的第一张“标签”。

张小念参加军事训练考核。受访者张小念供图

练兵比武 三赛过后展笑颜

“不抛弃、不放弃。”这是电视剧《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的人生格言。在张小念的字典里,同样没有“抛弃、放弃”这四个字。

2021年3月,得知旅队即将组建一支比武集训队参加西藏军区“雪域之巅·2021”群众性练兵创破纪录活动,此时作为士官的张小念主动带头报名,参加女子组“全副武装手榴弹投远”课目的选拔。张小念凭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本领,顺利拿到集训队的“入场券”。而这,仅仅是大赛的“热身”活动而已。接下来长达3个月的集训,才让张小念真正体会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因为短暂爆发力的训练、千万次的挥臂练习,使得她的腿脚数次被拉伤,肩膀数次脱臼。“疼!但这不能让我就此放弃。”这个意念支撑着张小念坚持到最后。

2021年5月底,全军区的大比武正式拉开帷幕,张小念参加的女子组“全副武装手榴弹投远”课目的比拼也如约而至。此时,她面对的“敌人”不再是同一个单位的战友,而是来自20多个单位的30名女兵。“大家都是通过层层选拔、3个月的集训出来的,个个都是精兵强将。我感觉,这场比赛,更是一场耐力和毅力的角逐。”张小念说道。

“身负20斤的装备、手提钢枪,助跑、冲刺、投弹……动作需要一气呵成。”张小念回忆道:“当时天刚下过雨,地面特别滑,没往前跑几步就感觉两腿打滑,使不上劲。但来不及多想,只能凭着以往训练的经验,将动作一一完成。当最后宣布比赛结果是第2名的时候,我都有些惊讶。”

“在这当中,除了我个人的努力,我还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张小念说,在预赛的时候,由于之前的训练伤,导致成绩不理想,她感到有些气馁。“放松点,正常发挥就好。”带队领导轻拍她的肩膀宽慰道。“加油!下一场扳回来!你一定可以的!”跟张小念一起参赛的队友们也在场下给她加油打气。“一个人的意志是有限的,但在队友们的鼓励下,快要被击败的意志又重新获得力量,并且很巨大,大到能克服一切困难”。张小念说道。

这次大比武过后,考验很快又降临。回到单位休息调整不到一个月,张小念主动报名参加旅“2021年度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暨第二届军事体育运动会”,挑战不分男兵女兵的“3分钟跳绳”课目。初秋的9月,雪域高原的气温高达30℃,而张小念将要面临的挑战不仅是高温,还有身体的极限。比赛中,原本就受过伤的右肩再次脱臼,巨烈的疼痛加上高温灼热,使得张小念几乎失去了意识。“坚持,不能放弃!我可以的!”谁也不知道,张小念把牙齿咬得有多紧。最终,张小念取得该项目第3名。

2021年12月,张小念因表现突出,被单位给予三等功奖励。

张小念参加“全副武装手榴弹投远”比武现场。受访者张小念供图

专业初体验 部队“新闻报道员”

因为大学所学的是新闻学专业,张小念刚下新兵连就被分到单位新闻宣传岗位担任“新闻报道员”,这对于只念完大一便参军的张小念,是一种崭新的体验。

“我有一定的文字功底,但要写好一篇稿子,差距还是很明显。”张小念坦言,“担任新闻报道员之初,压力很大,很怕犯错被班长训斥。”

“第一次采写的新闻稿足足改了25遍。尽管眼前是再为熟悉不过的键盘和鼠标,却不知从何下笔,屡次删删改改,改改删删,那一刻,很挫败。”张小念说。后来呢?笔者追问道。“后来,就勤学苦练啊!每天除了参加军事训练外,剩下的时间和精力几乎全部投入到新闻报道工作中。从网络上、报纸上大量地阅读新闻,抄写新闻,也向老兵不断‘取经’。一篇稿子从新闻要素,到事件经过、人物形象,不断地打磨。一次进步一点点。”就这样,曾经怕写新闻稿的张小念,如今对消息、通讯、深度报道已是熟练于心。担任“新闻报道员”3年多来,已累计在CCTV7、中国军视网、人民陆军报、西藏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稿件90余篇(条),报道多次受到领导表扬。

新闻报道中一段特殊的采访经历让张小念印象尤为深刻。“当时单位组织开展‘嫣然天使之旅.2019西藏行’活动,我负责此次活动的新闻报道。报道中,需要采访接受唇腭裂免费修复手术的患者。好不容易联系到一位20来岁的藏族男孩,但是他却因戒备之心拒绝了采访。若没有案例支撑,报道将流于形式。”张小念说:“做好这篇报道,这既是我作为新闻报道员的职责,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唇腭裂患者群体的使命。所以我不能放弃。”经过张小念的耐心开导,最终打动了这位患者男孩,接受了采访。于是,一篇鲜活的《西藏军区总医院开展“嫣然天使之旅.2019西藏行”活动--为唇腭裂患者重塑笑颜》的报道刊发在《人民陆军》报上,反响很好,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一次的特殊经历后,让我对‘新闻报道员’这个岗位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今后做好部队的新闻报道工作也更加有了信心。”张小念笑着说道。

时光荏苒,一晃,张小念的军旅生活已来到第4个年头,到2023年9月,按照张小念的原定计划,她将退伍返回学校继续完成学业。“难忘、值得、不舍!”是张小念对军营真挚的情感。“最难忘的,是部队生活的点点滴滴,付出、汗水、收获、成长。最舍不得的,是像姐姐一样的班长,还有自己的同年兵。这最后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将显得弥足珍贵,需要倍加珍惜。当兵,值得!”张小念说。(洪永芳、张媚迷、李金竹)

张小念在采访活动现场留影。受访者张小念供图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