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遵义视窗>>头条

务川自治县老干部工作:情暖夕阳霞满天

2022年04月29日17:25 |
小字号

“王叔,‘数字黔老’APP安装好了,你以后就可以在上面预约挂号就诊、缴水电费、燃气费,还可以看新闻、听广播,了解很多时事政治呢”。“太好了,以后就不用去现场缴费了,真是既省时,又省心,谢谢小覃,你们亲自来帮我安装,太辛苦了!”这是1月26日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股负责人覃慧容为退休干部安装“数字黔老”APP时的对话,也是倾情服务老干部的一个缩影。

务川自治县老干部在防疫一线工作。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年来,务川自治县坚持以“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目标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三强化”服务管理模式,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老干部,不断提升老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助推务川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 老干部播洒银辉

2022年1月12日,是务川自治县浞水乐园小学“留守儿童”最高兴的日子。这天,浞水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乐园小学开展慰问捐赠活动,为29名留守儿童送去棉衣和书包等用品。2021以来,浞水镇离退休党支部协调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资助全镇中小学留守儿童99人,捐赠物资折合资金6000余元。

据了解,浞水镇是全县第一批“遵义银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示范点之一。在创建工作中,注重党建引领实效。采取“四结合一固定”具体抓,固定拨付工作经费作为离退休党支部活动经费,把学习文件与观看影像教材相结合,了解改革开放成果与辅导参观相结合,做健康老人与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相结合,参加机关活动与参加社会活动相结合,真正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有阵地、有经费,开展活动有平台、有载体,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让老干部拥有更多的参与感和归属感。

据县委组织部分管领导龙琳介绍,务川自治县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大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同考核,相互融合,整体推进。立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员实际,在离退休干部党员较多的单位、居住集中的地方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2022年,在县关工委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目前已请示县直机关工委批复,正在按程序落实相关工作。为优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方便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党内活动,县委组织部遵循“本人自愿,属地接受,后续跟踪,关心不减”的原则,坚持不给接收地增加负担、不给老干部减掉关怀的“不加不减”工作机制,做好长期异地居住的6名老干部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积极申创“遵义银辉”示范党支部,着力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凝聚老干部合力、激发老干部能量的坚强战斗堡垒。全县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个,覆盖离退休干部党员503名,正在创建“遵义银辉”示范党支部2个。

同时,务川自治县十分重视老干部的政治教育、政治管理和政治监督,着力在学习形式多样化、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机制长效化“三化”上下功夫,多渠道创新老干部学习模式,充分依托学习强国、数字黔老、微信交流群、培训班、集中会议等线上线下平台,采取“个人主动学+支部集中学+送教参与学+宣讲广泛学”多种形式学习政策文件、会议精神等,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深化老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学习内容和学习对象全覆盖,让老干部学习有平台、丰富知识“不断档”、政治理论水平提升“不掉链”。

真情服务 老干部安享晚年

“感谢组织关心、领导挂念,我们退休了,组织都没忘记关心我们,真的很感谢!”退休老同志胡金鉴紧紧握住前来慰问干部的手说。今年春节前夕,全县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离退休干部慰问活动,让离退休干部倍感温暖和幸福。

务川自治县采取责任之心、为民之心、真情之心“三心”齐头并进,通过举行退休干部退休仪式、开展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送医送学送温暖上门、开通老干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征订涉老报刊等活动,为老干部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亲情化服务,更好、更全面地满足老干部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2022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了71名离退休干部及其遗孀,发放慰问金和生活费、医疗补助费及物资近17.4万元。

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生活。这是务川自治县加强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不断拓展优质服务内容,以“线上服务+上门走访+当面沟通”等方式,帮助老干部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享受更加便捷、舒心的服务。截止目前,170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均通过“数字黔老”APP提升了“幸福感”。

“现在都是数字化时代,以前不会用智能手机,感觉自己与时代落伍,自从工作人员帮我安装“数字黔老”APP后,看新闻、生活缴费、购物都非常方便。”退休干部王龙章说。

同时,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结对联系服务长效机制和特殊困难老干部帮扶机制,深化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亲老”活动,采取上门走访看望与电话联络、短信联系、网络沟通等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在联系中精准掌握情况、精准提供服务、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搭建平台 老干部绽放余晖

“虽然我们部分老同志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到一线抗疫,但是我们可以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物捐物,为抗击疫情作出我们老同志的贡献。”2022年3月15日,务川自治县关工委主任卢汝明向离退休干部们动员。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老干部、关工委驻会“五老”倡议本级本单位及各学校积极捐款。2000多名老干部不仅自己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还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通过多转动脑子、多鼓动嘴皮子、多活动圈子,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慷慨解囊。共募集捐款捐物100多万元。

近年来,务川自治县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搭建老干部“老有所为”平台,积极创新搭建老干部老有所为载体,开展“展银发风采·为党旗增辉”“退休不褪色·共显抗疫情”“五老不老·余热显风采”等活动,让老干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实现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有作为”。

据介绍,在“喜迎百年华诞·回望务川巨变”主题活动中,组织文艺界老干部围绕建党百年以来的发展巨变创作书画、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160余篇,在重要节日积极筹备开展文艺演出活动、书画展20余场次,在丰富老干部晚年生活的同时,大力弘扬“开明开放、向善向上”精神。

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积极引导老干部参与“两新”党组织党建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基层社会治理等,真正实现老干部老有所为。目前,1名老干部指导女企业家商会、小凤凰幼儿园等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邀请农业老专家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60余场次,老干部参与调研经济社会发展12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编印《农村适用技术读本》4000余册,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图/文 阳松桃)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