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做好水生态监测,助力水环境保护

2022年04月29日15:21 |
小字号

4月25日-26日,遵义市水文水资源局水环境监测科组织力量对赤水河开展了水质和水生态监测采样工作。

水生态监测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重要抓手,是保障水安全、生态安全的基础性工作。赤水河是长江上游的原生态一级支流,是贵州省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流域,为守护这一江碧水,充分发挥水文监测的“哨兵”和“耳目”作用,遵义水文定期对赤水河开展水质和水生态监测。

在赤水采样点,在茅台采样点,微微冰凉的河水淙淙流淌,采样工作人员换上工作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缓缓走入水中。“这个河水好清澈呀,我都不忍心踩下去”、“我看到了我的鞋,还有我的手在水中好白呀”、“别动别动,有好多小鱼绕着我的脚在游来游去”……大家一边工作一边分享着在河水中感受到的欣喜和乐趣。

一直从事水生态监测的遵义水文水环境监测科工作人员方贤炬表示:近几年随着禁渔令的实施以及河湖长制的推行,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高,以前来采集水样,河面上时常会有漂浮的垃圾和刺鼻的臭味,现在是绿水如茵,开展采样工作时也感觉心情十分愉快。

“是的,现在水质好了,水生生物就多了起来,干净的河水让鱼虾和昆虫们有了安全美丽的家,我们现在不光监测水质,还要对水生生物进行采样监测,建立台帐登记。我为我们的监测工作能助力水环境保护感到十分欣慰和骄傲!”遵义水文水环境监测科工作人员罗均丽表示。

收拾好采集到的理化指标、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和大型底栖动物样本,遵义水文水环境监测科的工作人员们满载而归,大家忘却了疲累,在返程的车上讨论着采样成果。“我采样的时候看见了几条小黄鳝”,“我采样的时候看见了好几种不同的螺,还有一些不认识的昆虫要回去鉴定”,“我们今天采的大型底栖动物比去年多,现在的水质真是越来越好了”。

据悉,赤水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治理成效显著,水清岸绿、鱼鸟成群、美丽如画的赤水河已入选全国最美家乡河,赤水河(遵义段)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17个示范河湖名单。为巩固这来之不易持续向好的生态成果,遵义水文将继续努力做好水生态监测工作,为守护江河安澜助力水环境保护发挥积极作用。(夏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