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林下经济添活力 乡村振兴展新颜

2022年04月29日17:48 |
小字号

4月28日,记者穿过久长街道石安新村一片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国有林场,凉爽的林间道路不时花香扑鼻。来到林下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葱茏林间,掀开一排排白色的薄膜,破土而出的一朵朵“身着小褐裙的羊肚菌”正盛开在菌垄上,等待工人们来采摘。

村民焉秀敏。陶群摄

一片参天的杉树林下,一排排菌棚正敞开薄膜“呼吸”,菌香沁人,工人们用小刀在菌把上轻轻一划,一朵鲜嫩的羊肚菌就被采摘进竹筐。按照订单,这一批菌子将以50元一斤的价格销往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抢“鲜”供应市场。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亩产可达500斤左右,素有‘菌中之王’的美誉,营养价值高,肉质鲜美,市场广阔。高耸的杉树遮天蔽日,林下潮湿幽暗的环境非常适宜羊肚菌生长,其生长环境无限接近野生,林下种植恰好能起到遮阳调温,达到最佳种植的光度,比大棚里种植的羊肚菌口感高一个等次,更具有原生态口感和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贵阳金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程福勇俨然一副“土专家”的模样说道。

工人们用小刀在菌把上轻轻一划,一朵鲜嫩的羊肚菌就被采摘进竹筐。陶群摄

有了这个产业,让就地就业的焉秀敏眉笑颜开,年过古稀的焉秀敏等10位工人身体很棒,做事麻利,她们长年在这里劳作,从起种、栽培、管理到采摘,每做一天收入120元,焉秀敏说 :“在这里劳动空气好得很,都是些手上活,很轻松的。”

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陶群摄

今年,久长街道携手贵阳金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化拓展产业合作,并在林下试种30多亩羊肚菌。下一步,该街道在抢抓粮食安全的同时,将在猕猴桃基地的冬闲时期进行试种各种食用菌和蔬菜,对修文的猕猴桃基地在闲时进行套种,产生经济效益,充裕菜篮子、米袋子,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修文县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充分利用林地资源,深挖林地发展潜力,拓宽群众绿色产业增收渠道,形成以特色蔬菜、中药材、食用菌为重点的林下种植业和以养蜂、养鸡为重点的林下产业,目前发展林下经济1000多亩。

修文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朱启军在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时说,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修文县将以农村“五治”为抓手,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计成本抓粮食安全,充裕“米袋子”“菜篮子”,下一步,修文县将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特别是林下中草药种植、林下魔芋、冬笋、牛腿南瓜、红托竹荪、赤松茸与羊肚菌等相得益彰的结合,撑开林下特色种植致富伞,让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陶群、伍维玉)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