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张家寨:“铁牛”下田,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29日15:13 |
小字号

农机技术宣传指导。思宣供图。

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要求,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张家寨镇全力推进传统农耕转型升级,将农机推广应用作为助推农业生产的得力“干将”,不断实现新型现代化作业水平。

组织引导 宣传应用

“轰轰轰....”,走进塘坝村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当地村民正在开动农业机械田里往返穿梭。今年以来,该镇积极落实农机补贴政策,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机相关惠农政策宣传,鼓励农户购买大型或小型旋耕机,并指导做好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探索农机互助、设备共享,提高农机使用频率和作业效率,着力提高农业机械普及率。

“以前耕牛犁田费时费力,现在有了适合山区耕作的农机设备,2亩地不到20分钟就能耕完,相比以前人工耕种,也提高了效率,省时又省力。”正在熟练操作机械耕田的何剑说。

“今年,我们还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和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试点工作,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广大农户购买和使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发挥在乡村振兴中辅助作用。”该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装备支撑 协同推进

结合当地地理优势,该镇通过实地调研及走访农机市场,了解适宜的农机需求,带轮式的旋耕机灵活便捷,适合在平坦的田地使用,实现较大规模的连片作业;履带式的旋耕机能自由旋转,适合在坡地作业,根据“知内情、了详实”,把农机操作“门外汉”变成农机“熟练工”。截止目前,

该镇农机使用达到800余台,成为了农民耕种的“好帮手”。

技术跟踪 服务保障

“这机械用起来感觉怎么样,存在哪些困难,农机补贴都办了没?”农机中心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农机在使用途中遇到的难题和弊端,并对农机操作人员开展安全宣传和教育。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农业机主签订“平安农机”责任状600余份,并不定期对参与种植的农机进行安全检查,禁止无牌、假牌或未按规定检验的农机投入生产使用,确保农业机械安全有效运行。

据悉,今年该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将涉及7个村约1800余亩粮油生产基地作为全程机械化化生产的示范点,实现耕、种、收、运“一条龙”服务推进,让更多的村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逐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通粮食生产“最后一公里”。(周文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