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安顺:靶向监督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2022年04月29日15:45 |
小字号

“西秀区自然资源局原党委委员、西秀经济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姚某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近日,安顺市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持续释放抓作风建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靶向整治,紧盯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制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结合监督调研、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发现的问题,我们梳理了狠抓落实、为民办事、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49项负面清单,有效提升了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负面清单列出的问题,强化与组织、巡察、督查督办、信访等职能部门联动协作,制定监督检查机制和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问责工作方案,推动作风持续转变。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把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融入作风建设日常监督,提升纠治“四风”效能。如在公务用车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会同公安、财政、机关事务局等职能部门,通过比对加油记录、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轨迹、汽车使用公里数等信息,对疑似违规问题快速捕捉,有效提升了公务用车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效能。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大力纠治“四风”。紫云自治县对前期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结合信访举报、巡察监督、案件查办等问题,明确了4个方面12项重点监督内容,扎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平坝区纪委监委利用“民生资金云”系统,通过“线上+线下”互证的监督方式,强化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监督力度。镇宁自治县纪委监委依托“纪检监察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及时将群众举报干部作风纪律问题录入检举举报平台,认真分析研判,从严快查快办。(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