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贵州安顺:探索“职能委员”助力民企发展模式

2022年04月28日15:05 |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安顺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积极探索推进“职能委员”工作模式,派出366名“职能委员”重点联系210家民营企业,以党建为引领、委员为纽带,帮助民营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切实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用活政策服务企业

聚焦“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发展目标,开展摸底。从全市3331家民营企业中挑选出210家与“三大战略”行动、“四化同步”关联大的非公实体,特别是在军民融合、康养旅游等重点领域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党建工作质量较高、党组织作用发挥明显、社会效益较好的龙头民营企业,选派“职能委员”帮助企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好职能部门作用,畅通非公企业服务通道,双向发力促进党组织、党员职责与企业生产任务融合。“职能委员”多方协调,着力解决重点联系企业在融资、办税、专利、财务等方面问题,持续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截至目前,“职能委员”帮助企业发放贷款共计8338.42万元;为企业减税1786万元、免税200万元。全市“职能委员”接到企业反映问题诉求共500余件,已办结485件,正在办理50件。

激活党建引领企业

制定下发关于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方案,通过“经营运行情况、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未建党组织原因、组建党组织情况清”等“六个清楚”做实台账;采取“园区联建、行业统建、楼宇统建、专业市场联建、龙头企业带建、派员组建、社区(村)挂靠组建”等“七种方式”提升组建;推行“发展一批、寻找一批、选派一批、招聘一批”等“四个一批”促进覆盖。截至目前,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达87.5%,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1.52%。积极引导企业推行党务、企务“双学双议双讲”“双述双诺双评”工作法,牢固树立党建、业务“一盘棋”意识,探索“党建+”模式,促进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职能委员”手把手、面对面指导企业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内生活制度,2021年共培育出15个市级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非公示范点。从业主、高管、签订长期务工合同的稳定骨干人群中发展党员,吸纳企业优秀高管和稳定骨干向党组织靠拢,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实现队伍融合。目前,101名党员中,业务高管、业务骨干占比达84.16%。

盘活资源助力企业

“职能委员”以“基层党支部”为中心,以“基层支行”为支点,通过银行基层党支部、基层支行、企业基层党支部三方联动,为所在企业党组织办理评级授信,优化融资方案,切实降低财务风险,畅通金融服务渠道,搭建银企合作交流新平台。帮助企业办理“企税贷”“抗疫贷”“特惠贷”“党员信用贷”等业务;对企业提供一对一纳税服务300余次。帮助企业做好因用工成本高,难招工、工人流动性大等问题的解释工作,并联系社保局、就业局纳入就业指导,帮助企业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帮助建立完善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分配制度和劳动用工档案管理制度。积极“牵线搭桥”,发挥政策与业务专长,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环节,帮助指导企业用好用活政策。一方面,反馈企业所急、所需、所求,增进相关部门对企业的了解帮助;另一方面,发挥自身信息面广的优势,促进企业间的商务合作。(安顺市委组织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