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宅吉乡保星村开展“治风”出“三招”树立文明新风尚

2022年04月27日14:48 |
小字号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宅吉乡保星村建立“一约(村规民约)一榜(红黑榜)两会(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运行机制,在“治风”宣传、整治出“三招”,摈弃陈规陋习,树文明乡风。

在宣传“治风”上出实招,保星村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书写固定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利用微信群、QQ群加大“治风”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治风”工作中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张贴固定标语13幅。

保星村村规民约。

在整治“治风”上出硬招。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该村成立“治风”纠纷队开展“治风”督查。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及群众会,教育引导群众保持清醒头脑,抵制歪风邪气。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的作用,引导广大村民遵守“3515”规定,自主破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目前,共召开“治风”工作会议80余场次,劝诫违规办酒席1家。

保星村召开坝坝会开展“治风”工作。

“‘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的满月酒、搬家酒、高寿酒没有了,结婚也不像以前那样摆阔气和铺张浪费了。就连村里面过世老人,只办了三天,我们负担轻了。”开阳宅吉乡保星村村民李成伟告诉笔者。

村民自发商讨“治风”。

在示范引领上出新招。坚持以培育新时代农民为着力点,不断淳厚乡风、敦化民风、培育新风。常态化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道德模范、开阳好人等评选活动6场次,全面提升乡村文明指数。突出新风培育,围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乡风文明,情趣高尚的目标。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实施专项治理,倡树文明新风,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图文/杨刚、吴忠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