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精准发力 推动“治风”工作落地见效

2022年04月27日14:42 |
小字号

村(支)“两委”到田间地头宣传“治风”工作。
村(支)“两委”到田间地头宣传“治风”工作。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精准发力,系统谋划,抓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结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贵阳市“三感村寨”示范村建设,全力推动“治风”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队伍建设,抓好宣传发动

组建一支由村(支)“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到村任职选调生、村民组长的“治风”工作宣传队伍。到全村620户家庭深入开展走访,精准摸排,形成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治风”工作实施和建立常态化机制提供有效性支撑。结合“村居干部上讲堂 示范引领大练兵”活动,让村(支)“两委”干部深入到村民组宣传“治风”工作,通过召开坝坝会、组长会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心,激励干部顺民意、听民情、出实招。利用LED屏不间断流动播放农村“治风”宣传标识,在全村主要村寨、路口张贴“治风”宣传横幅14条,通过村、组微信群、小喇叭、流动音响广泛宣传“治风”工作。

夯实战斗堡垒,引导群众参与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三联谋事、三会议事、三团管事、三治成事,将基层党建与“治风”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3333”模式,充分发挥乡贤会、议事会、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在“治风”工作中的作用,发挥评议团、联户团和法理团的“治风”工作治理效能。开展党员挂门牌,亮身份、做表率、比奉献活动,让全村67名党员从2000多名群众中站出来,让党员身份亮起来,从村庄中标出来。全村党员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67份,引导群众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500份,进组到户发放《开阳县移风易俗倡议书》620份。

强化阵地建设,丰富文化活动

结合当地布依族、苗族特色民族文化,充分利用民族文化墙、宣传栏、篮球场、文体活动广场等载体开展以固基础、拓阵地、多触角、广覆盖的“治风”工作宣传。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功能,组织开展“治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全村20余名志愿者开展“治风”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组建两支广场舞队,一支腰鼓队,将“治风”宣传融入文艺活动、联谊运动。

建立健全制度,彰显“治风”成效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一约一榜三会”制度,畅通“治风”信息线索机制,及时获取信息,提前对操办酒席群众进行指导和劝诫,有效制止乱办酒席、奢侈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成功劝导违规办酒席5起。与此同时,制定红黑榜,广泛开展“最美庭院”“‘治风’模范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对“治风”工作做得不好的家庭张贴黑榜,列入黑榜的取消当年村集体一切福利,形成“移风易俗倡新风、歪风邪气有人管”的乡风文明新气象。(图/文 邹谋学、陆浪)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