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黎平视窗>>头条

黎平县:传统村落在侗乡腹地焕发生机

2022年04月27日11:20 |
小字号

黄岗侗寨始建于宋代,距今有800年历史,位于黔东南州黎平县双江镇东南地区,全村有365户,距离黎平县城70公里,海拔780米,民族风情浓郁,文化情韵原汁原味,木构建筑错落有致,村容寨貌和谐统一,“侗族大歌”在这里代代相传。黄岗村被誉为侗族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文化保存最古老、最传统、最完好的侗寨。

黄岗“百美村宿”吧台。张义勇摄

近年来,在中国旅游集团的牵线搭桥下,中国扶贫基金会在黄岗村投入1000万元,建设“创客中心”和“百美村宿”木构建筑群,用现代的艺术元素融入了村寨的整体风貌,让来到黄岗村旅游的游客既能体验传统村落原始古朴的气息,又能享受现代生活的便利,从而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我们设计木构建筑的理念是在保存黄岗原始风貌下,希望老百姓既能够过上现代的生活,更舒适的生活,但同时能够沿用当地的材料,去建造这样的房屋,所以我们事务所的工作,也想在这里找到一个平衡点。”“创客中心”和“百美村宿”建筑群建筑师陈国栋带领团队与匠人一起让原本的村落民居摇身一变,成为了民宿区域内的阳光客房和餐厅,昏暗的光景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有致的现代民宿产品,“复活”了当地木结构建筑,那些大多与时髦不挨边的建筑,被重新赋予了生机。

黄岗“百美村宿”全景。张义勇摄

“在我理想的房屋里,生活区可以酿酒,会客区可以传习侗族大歌,休息区可以欣赏侗寨美景,从艺术家们给我设计的图纸来看,这正符合我想要的生活。”黄岗村的村民吴成龙见证着家乡的变化,看着身边的景致焕然一新,他邀请建筑师们给他的老房屋设计成符合现代生活气息的木构建筑,让与大自然浑然一体的木构建筑能够得以延存。

黄岗“百美村宿”。张义勇摄

随着时间的推移,黄岗村传统村落的保护更加显得弥足珍贵。该村合作社在完善“百美村宿”的同时,提升市场营销水平,使黄岗侗寨的吸引力,影响力得到快速提升。近年来,文化采风、研学旅游、摄影写生等国内外游客蜂拥而至,成为当地靓丽的风景线。“‘喊天节’当天我们接待了11500人,由此带动的综合收益920万元。”黎平县双江镇党委书记蔡宏普激动地说,黄岗侗寨的乡村旅游能有今天,主要得益于中国旅游集团的帮扶和“百美村宿”项目的建设实施。

黄岗“百美村宿”。张义勇摄

如今的黄岗侗寨,被列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当地政府秉承“保护传统村落就是保护黔东南旅游业赖以生存的基础”的理念,深入挖掘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审美价值、观赏价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传统村落价值转换,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黄岗“百美村宿”。张义勇摄

黄岗村在岁月的流转中,它们岿然不动,在年岁的更迭里,它们生机勃勃。未来的乡村振兴是什么景象?或许,在不久将来的黄岗侗寨能够找出美好的新答卷。(彭淑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