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铜仁沿河:“镇村联动监督”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2022年04月27日14:27 |
小字号

近日,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土地坳镇纪委、监察办接到第二镇村联动监督组的村级监督员上报丰岩村村干部文某某长期无故不在岗的问题后,立即组建调查组进行了核实,核查问题属实后按程序对其进行了立案调查。同样,第二镇村联动监督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马场村蒙山组安全饮水得不到保障,随即协调有关部门拉通了自来水,帮助村民解决了实际困难。这是沿河自治县土地坳镇纪委、监察办开展“镇村联动监督”工作的一个个缩影。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落实“室组地”联动协作,积极探索建立以乡镇(街道)为中心的上下协同工作运行机制,创新“镇村联动监督”工作做法,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分散、作用难以发挥,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等难题,进一步用好用活镇村两级监督力量。

结合基层监督的工作实际,该县在土地坳镇试点开展“镇村联动监督”,制定印发《镇村联动监督工作办法(试行)》,整合镇纪委监察办和15个村(社区)纪检监督员力量,设立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为组长,镇纪委副书记为副组长,镇纪委委员、村(社区)纪检监督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地域划分组建3个镇村联动监督组,实行日常监督片区负责、重点监督联动负责、难点监督交叉负责,达到统一指挥、统筹调度、统筹联动的目的。

镇村联动监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镇主要围绕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村级党员干部作风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阶段性、长效性工作,分片区、分阶段、分重点开展联动监督23次,发现问题61个,督促整改44个,提出建议38条,因驻村干部作风不实、疫情防控不力等问题通报批评6人,立案2件,处理问题线索4件。

“针对村级纪检监察员业务能力欠缺、不会监督、不善监督难题,我们建立了联动监督反馈机制,实行一月一例会、一季度一总结。”土地坳镇纪委负责人介绍,该镇通过工作例会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对疑难问题及时研判,及时点评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达到以干代训的目的,不断提升监督能力。针对熟人社会、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难题,通过开展交叉式监督、滚动式监督、回避式监督,以联动监督合力破解基层监督阻力,有效阻断基层人情干扰,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在不改变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前提下,实现镇村纪检监督力量一体调配、工作任务一体推进、目标考核一体统筹。”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室组地”联动协作为统揽,在“联动”上做文章、出成绩,进一步完善和推广“镇村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真正实现联动出合力、联动出效率、联动出质量、联动出满意。(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