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财经

工行铜仁分行2021年度乡村振兴考核获佳绩

2022年04月26日13:04 |
小字号

日前,铜仁市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联合公布2021年度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结果,工行铜仁分行获评最高等级“优秀”等次,对该行金融服务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和成果表示认可和肯定。

党建引领聚合力。该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总行党委发展战略要求上来,增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该行成立以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乡村振兴办公室,组建由各专业部室组成的工作专班,建立“牵头管理+主动作为”的条线联动工作机制。为统筹协调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该行出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行动方案》,确定发展目标,制定路线图和责任清单,发挥部门合力,确保信贷、产品、渠道、综合金融服务等各项相关工作在辖内推广落地。同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通报推动成效,形成纵横结合、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工行铜仁分行到印江召开乡村振兴暨普惠金融座谈会。 罗勇摄

产业振兴增动能。农业要发达、农村要兴旺、农民要富裕,归根结底还是落在发展产业上。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该行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点,围绕铜仁市农村产业发展趋势、格局变化和需求特征,创新特色化融资产品,持续构建模式创新、服务高效的产品体系,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加精准适配的资金支持。在印江、石阡县,该行通过严谨调查研究县域产业布局、精心设计小微茶企业授信方案、严格把控信贷风险关口、全面落实配套金融服务,落地“产业兴农贷”特色贷款,为当地乡村产业提供整套金融服务方案,助力银政企合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效益。截至目前,该行已为县域45户茶企累计注入金融“活水”6000万元,并配套收单、代发工资等金融产品和服务,让远离城区的农业种植、加工企业不再为了融资与资金管理而奔波、发愁。在该行的金融助力下,印江、石阡县域的茶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巩固、基础建设不断完善、产品品质不断提高,同时带动了当地至少上万名农村人口就业。

工行铜仁分行赴石阡邰茶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罗勇摄

优质服务惠民生。农村地区金融设施匮乏,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该行创新乡村金融服务业态,加强涉农服务渠道建设,深化线下渠道共建合作,加快服务下沉,搭建线上线下乡村服务“新通道”,构建特色差异、优势互补的服务体系。

一是持续优化服务模式,提高乡村金融服务覆盖面。该行县域网点覆盖率100%,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却依然有缺口。为做好未覆盖的乡镇、村庄金融服务空白区支撑,该行以互联网创新为支持,与各地乡村充分联动,配备“拉杆箱”便携式智能终端,同时通过“黔e通”小程序、“美好家园版手机银行”、云网点、云工作室、兴农通APP等强化线上服务,做好产品、服务、政策宣传,推进结算、普惠等金融产品的特色化创新和服务对接,进一步强化乡村区基础金融服务。

工行铜仁分行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罗勇摄

二是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提升乡村客户群体满意度。该行设立乡村金融驿站“工农e家”平台,助力农村商户管理、提供支付结算便民服务、实现助农取款等金融服务。该行在全市10个区县铺设“工农e家”站点900余个,乡镇覆盖率超过50%。提供乡村振兴福农卡、乡村振兴主题信用卡、工银e钱包、幸福存款、幸福理财、e缴费、收款管家等专属产品,满足乡村客群全方位金融服务需求。

三是发挥消费扶贫优势,强化消费扶贫升级。该行充分利用互联网“融e购”电商平台,从农产品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帮助农业企业与上下游客户建立联系通道、贫困地区名优农产品和地方特色产品走进互联网消费领域。目前,全市12县(区)己上线商户20余户,上架产品百余种。通过帮助企业推广优质产品和特色资源,有效的推动相关贫困地区的企业发展、农户的脱贫以及电商人才的培养,实现综合性金融扶贫服务。另外,该行积极帮助辖内110户涉农小微企业入住工行“兴农撮合”服务平台,企业可通过平台免费获取产销信息、农业资讯,自主发布特色产品、合作需求,从而实现供需匹配对接,为涉农小微企业提供智能化、直达式沟通桥梁。

工行铜仁分行走进印江县杨柳乡为小微商户安装“工农e家”设备并指导使用。代丹林摄

截至2021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48.63亿元,较年初增加33.73亿元;涉农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50.37%,涉农贷款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68.14%。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6.63亿元,较年初增加1.52亿元,贷款增速30%;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10536万元,贷款增速2470%;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实现突破;农户信用贷款570万元,贷款增速207%。

未来,该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现代农业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推动金融服务“三农”体系更加健全,农村金融资源供给明显增长,信贷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实现服务渠道上台阶、服务创新上层次、服务质量上水平、服务总量上规模,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战略领域的各类金融需求,高水平助推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工行铜仁分行)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