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贵州省医保局驻村工作队带领群众 积极探寻产业振兴金“药”匙

2022年04月26日10:12 |
小字号

四月清和雨乍晴。在草长莺飞时节,习水县三岔河镇大坝河村、顺江村田间地头,省医保局派驻驻村第一书记易磊、杨振华正带领农户热火朝天地翻土、掏箱、垄沟,移栽中药材头花蓼。

“头花蓼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去年我试种1亩撂荒地,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卖给药厂,纯收入就达3700元”,大坝河村的农户袁启祥高兴地说。

省医保局驻村工作队抓住“产业振兴”这个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在总结前期产业发展基础上,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2022年,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紧密配合,到群众中召开种植动员会、政策宣讲会、恳谈会,积极给群众宣讲种植经营模式和种植前景,邀请种植过头花蓼村民介绍经验。目前,已动员10多户农户加入种植,种植面积已达30多亩。同时,还邀请新天药业生产负责人作技术顾问,集中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手把手教授种植、管护技术。

“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动下,今年我们调整了头花蓼种植经营模式,采用了‘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模式,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公司签订技术指导和收购协议,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由合作社免费向农户提供种苗、肥料和薄膜,农户只需投工投劳,技术顾问跟踪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药材收成以后,合作社联合制药企业按协议价收购。订单和技术有了保证,种植风险降低了,老百姓吃了“定心丸”,积极性和主动性就上来了”,大坝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吉书介绍说。

杨振华说到,“‘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的模式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统筹作用,在种植过程中引导大户优先聘用脱贫户,帮助脱贫户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头花蓼种植附加值较高,与制药企业直接签订收购合同,解决了农户的销路问题。村支两委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也增强了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易磊表示,“看着农户确定致富目标,心中有了希望和奔头,干劲就特别足,我们打心底里高兴,充满了成就感,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带领群众发展好农业产业,寻找到乡村振兴致富金‘药’匙。”(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