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族大学“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

贵州民族大学韦武沙:在助人自助中实践志愿青春

2022年04月25日16:03 |
小字号

韦武沙,布依族,贵州民族大学2018级会计学专业学生,2022年跨专业考上学校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贵州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贵州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大学期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40小时,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韦武沙(右)参加中国社会学年会志愿者活动。

在坎坷与温暖中立下初心

“爸爸妈妈,我考上啦!”刚刚收到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的学子韦

武沙兴奋地拿起电话给家中报喜。回忆起当年因家庭贫困而为上学发愁犯难的情境,韦武沙很感慨:“如果没有脱贫攻坚精准助学政策,我的求学梦就难以实现。”

韦武沙来自贵州省安龙县平寨村的一个贫困家庭,父母以务农为生,家里三姐妹的教育问题是这个五口之家面临的最大困难。2017年,韦武沙读高二,小妹上六年级,姐姐刚考上大学。考虑到家里的困难,懂事的姐姐想把读书的机会留给妹妹们,有了放弃念大学的打算。韦武沙十分心疼姐姐,“我很不甘心,就跑到村委会寻求帮助,村委会了解了我家的情况后,不仅让我们三姐妹享受到了精准助学政策的支持,还帮我妹妹联系到了广东一位好心人的资助。我们三个上学的问题总算能解决了。”韦武沙说。

韦武沙参与”为爱同行“公益徒步(前排左三)。

当时还未搬迁的平寨村的路很不好走,但资助人还是坚持要去家里慰问。“他给我们带了很多东西,还夸我们三个很乖,很懂事,鼓励我们要努力学习,改变现状。”韦武沙说,正是这位好心人的资助和鼓励,让她对助人有了初步的想法:如若以后自己有能力,也要尽可能帮助别人。

全心全意扎根志愿服务

2018年,韦武沙考上了贵州民族大学会计学专业。本着一颗想要助人的心,一入校她就参加了贵州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由于表现突出,入学的第二年就成为了该社团的主要负责人。从志愿活动的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韦武沙对志愿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韦武沙说,“我接触到了更多国家和社会层面开展的志愿活动,了解到更多需要社会关怀和帮助的群体,我们能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

2020年暑假,韦武沙和同学们一行十几个人,去镇远县两路口易地扶贫搬迁点的社区课堂支教。他们带了3D打印机、无人机介绍给当地的小朋友,在那里举办了科普展,带着小朋友们做手工,用废旧报纸给自己设计衣服等等。搬迁的社区里有一对5、6岁左右的兄妹,非常喜欢去社区课堂听课。兄妹俩的妈妈为此专门找到他们并表示感谢:“他俩现在每天一起床就要来找大哥哥大姐姐上课,我从来没见过他们这么积极,这么高兴。”韦武沙深有感触地说:“我自己也是从老家易地搬迁到社区的,知道他们刚搬来肯定会有不适应,社区课堂做得好,也能让居民们在这里住的更安稳。”

正是这件事让韦武沙决心要学习与社会志愿服务相关的专业,在她的眼里,这些小朋友和当初的她一样,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肯定和鼓励。“我很开心现在的我可以给别人带去温暖和帮助,这也是我想学习社工专业的一个初衷吧。”韦武沙说。

在大学本科四年期间,韦武沙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关爱自闭症儿童、青清河志愿巡河等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个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540个小时。2021年获得了贵州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提到志愿服务,韦武沙说:“好心人帮助过我,我现在也要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

韦武沙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社区课堂支教。

踏上志愿梦想新的征程

本科阶段的韦武沙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表彰,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的称号,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奖励。尽管会计本专业成绩优秀,但韦武沙还是决定跨考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她坦言:跨专业考研对自己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选专业的时候自己曾在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之间犹豫。但最终认为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基本原则和自己的初心更为接近。凭着对社会志愿工作较为深入的了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一年多的勤奋备考,韦武沙终于成功“上岸”,实现了心中所愿。今年9月,她将在母校贵州民族大学开启新的求学旅程。

韦武沙参与迎接新生志愿服务。

采访中,韦武沙始终带着笑意,成长的经历带给她既坚强又温暖的一面。韦武沙认为,仅通过个人参加志愿活动提供的帮助终究有限。读研以后,除了要努力学习,打好理论基础,她将跟随专业老师参与更多的社会调研,更全面地掌握志愿服务现状,创新志愿服务方法,更科学的为他人提供帮扶。“在成长过程中,我得到了太多的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关怀,如今,我想通过专业化系统化的知识学习,进一步助人自助,回馈社会。”韦武沙说。(文/王少青 图由受访者韦武沙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