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施秉县双井镇:“一支部一品牌” 共发展共振兴

2022年04月25日20:55 |
小字号

近年来,施秉县双井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利用生态基础,发挥党支部作用,深挖潜在资源,以“一支部一品牌”的模式不断增强“振兴”内生动力,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双井镇经济发展。

村企合作,结对经济促进蜂糖李高质量产销

花山村积极推出村企结对合作模式,找准突破方向和着力点,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增强村民自我发展能力。一是邀请合作企业种植专家到村指导蜂糖李种植,为农户讲解蜂糖李精修剪枝技巧,手把手教会农户精修剪枝,破解以往“输血不造血”的传统结对模式弊端;二是以有效防治为基础,以生态预防为根本措施,以化学除治为应急手段,开展病虫害和杂草调查预测,精准用药,科学防治;三是村企共同发力畅通销售渠道,以每斤不低于40元的价格从村民处收购,且村民采摘、选果、装箱费用每日不低于150元。截止目前,村企结对精修剪枝蜂糖李120亩,储备抗虫剂、除草药480千克,指导培训农户人数达57人次。

施秉县双井镇“一支部一品牌”共发展共振兴。

土地流转,大棚经济带动村民增收

铜鼓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农户以土地流转作为入股方式,在“大棚经济”上做文章,培育壮大蔬菜产业。一是村两委多方考察和论证,结合当地实际,创建村集体经济蔬菜大棚;二是通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头实地考察,与村两委研究确定生姜、莴苣、大白菜等为蔬菜产业发展方向,传授管护经营经验,保障村集体经济大棚高效益,带动村民增收。目前,参与土地流转农户达11户,建设村集体经济高效大棚13亩。

施秉县双井镇“一支部一品牌”共发展共振兴。

果树领养,认领经济再创发展新模式

黄琴村按照“返租到包”发展思路,坚持绿色创新发展新理念,创新“认领经济”发展新模式,重点发展以脆红李、蜂糖李为主的精品水果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一是为已认领的果树挂上领养名牌,设计剪枝、施肥、除草、采摘等管护方案,由专业合作社代管或邀请认领人到村体验后期管护;二是为每棵被认领的果树购置“专项保险”,每年每棵果树保底采摘收成30斤,不足30斤的果树由村两委为其凑足30斤并邮寄到对应领养人手中,保障李子产量的同时提高领养人幸福感。当前,黄琴村共有可认领果树1000多亩,每亩创造收益达3000余元。(图/文 王崎霏)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