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铜仁:“双线”宣传提升村级巡察监督质效

2022年04月25日08:50 |
小字号

暮春时节,沿着平坦的通村路进入德江县桶井乡玉竹村,整洁平坦的通村路,错落有致的小楼房,房前屋后竞相开放的花儿,处处呈现出一幅幅优美的乡村画卷。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我们村已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安中鹏介绍,村里的变化得益于德江县委第四巡察组依托“扫码巡”平台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的一次实践。

自铜仁市三届市委首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围绕推动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融合的目标任务,该市探索“线下+线上”巡察宣传模式,联合市县两级巡察组发动群众参与巡察监督,有效提升村级巡察质效。

聚焦群众关切和民生实事,该市巡察组在入户走访、实地核查、重点探访的基础上,加大巡察信息宣传,通过张贴巡察公告、“大喇叭”播放政策文件、公布“扫码巡”二维码等形式,切实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3月下旬以来,各巡察组通过“扫码巡”平台已接收信访反映82条,核查信息67条,督促解决问题3个。

“‘扫码巡’二维码随巡察进驻公告一并张贴公示,群众扫码后即可了解巡察相关信息并自行选择实名或匿名举报,相关反映问题‘一键直达’巡察组,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该市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解决老年人不识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方便出行等情况,巡察组还制作“普通话+方言”宣传音频,利用“大喇叭”在每个村民组中交替播放,并通过召开院坝会、赶场天摆摊宣传接访、田间地头走访形式,主动深入群众收集问题。

今年3月以来,该市市县两级巡察组共张贴巡察公告、海报、漫画图书22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1.5万余份,受理群众来访156人次,收到群众反映133条,回复群众反映120条。(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