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碧江:村级阵地“提档升质” 为民服务“务实高效”

2022年04月22日10:24 |
小字号

村级阵地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增强村级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铜仁市碧江区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在建上“出实招”、管上“做文章”、用上“求实效”,全面提档升质基层组织阵地。

标准化抓硬件,在建上“出实招”。一是阵地面积扩容提质。近年来,碧江区针对大多数村级服务阵地年久失修、面积狭小、服务功能不足等问题,坚持“阵地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整合多方资源力量,累计筹措3000余万元,全面改扩建59个村级办公阵地,阵地占地面积达300平方米的达24个,大幅度提升了村级组织形象面貌。同时,区委组织部从党费中列支60万元为乡村振兴集成示范村级阵地进行修缮,切实把村级组织阵地打造成为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的中心。二是功能布局科学合理。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范、简约大气的原则,按照“一室多用、多室共用”的要求,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在村级阵地科学布置党群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会议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多个功能室,并融入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建设、村规民约等多方面的元素,党员权利和义务等室内上墙内容简明规范,墙外悬挂支委、村务、监委三块牌子(以及“中国社区”标识),机构牌匾字迹清晰、无污渍,建立规范党务、村(居)务、财务等公开宣传栏,确保阵地显目,党员群众办事方便快捷。三是硬件设施齐全完善。按照“缺啥补啥、功能配套、简朴实用、方便群众”的原则,在村级阵地实现屋顶不漏雨、墙面干净整洁、室内桌椅齐备、室外院坝硬化、水电通畅。整合组织、文广、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资金,购置桌椅、电脑、文柜、文体器材等设施设备。同步完善村级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馆、小文体室等“五小工程”建设,确保村级硬件设施完善。

规范化抓制度,在管上“做文章”。一是建立长效规章制度。为规范管理村级阵地,碧江区制定下发《碧江区村(社区)办公阵地管理规定(试行)》,明确8条管理硬措施,规范村级办公阵地建设、管理,按照“简洁庄严、布局合理、干净整洁”的原则,明确专人对村级办公阵地定期清理、打扫,确保阵地干净、整洁。实行村级挂牌、制度上墙“准入制度”,对必须挂牌、上墙的机构牌子、规章制度,需提供文件依据备案同意后按要求上墙。不能以挂牌、制度上墙作为检查考核的依据。二是开展全面整治行动。为有效清理整治村级机构挂牌多、上墙制度杂乱、办公环境脏乱差等现象,碧江区全面开展村级阵地整治行动。由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牵头,对无省市明文规定必须悬挂机构牌,陈旧过时、无用的上墙制度、物品一律进行拆除;对办公活动场所临时张贴、悬挂的广告、横幅一律进行清除;对活动广场上存放的各类杂物、杂草、垃圾、沟渠污泥、室内外粘连的蜘蛛网等一律进行清理;对会议室、办公室杂乱的文件统一整理入柜,实现了从“杂乱无章”到“井然有序”的转变。目前,已全面完成第一轮集中清理工作。三是规定统一样式标准。对村级悬挂牌子规格、大小等统一规范,制定统一的制度活页、党建文化走廊、各类牌匾等参考模板,为基层规范村级阵地提供参考。明确村级办公阵地室内悬挂牌匾,制度保持规范、统一、整齐,牌子、制度体现政治性、功能性,材质、大小统一,所用规格尺寸未明确规定的,长宽不得超过20cm*10cm;材质无明确要求的,原则上统一使用pvc材质,统一悬挂在功能室门口处。室内上墙制度坚持规范、精简,上墙制度与村(社区)整体办公环境协调一致,材质、颜色、大小统一。同类制度设计到一块,不得重复上墙、零散上墙。上墙的方式可以创新,探索用大的文件活页夹将制度汇总装订,提升村级阵地整体效果。

精细化抓服务,在用上“谋实效”。一是创新设岗定责。在村级按照“4+N”模式分类设置综合、组织、平安、民生4个固定岗位和N个专职岗位,将村级“两委”成员、驻村干部、后备人员、综治站长、居民小组长、临聘人等人员统一纳入村级管理,共建共用村级办公阵地,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把治理延伸到基层一线、把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明确工作制度。安排专人担任村级阵地管理员,常态化做好村级办公阵地环境卫生的清洁,每周至少无死角、全覆盖地对办公阵地进行打扫,确保室外无杂草、垃圾等乱堆乱放,室内无灰尘、物品摆放整洁有序。详细明确每名村干部及其他人员岗位职责,周一至周五签到上班,周末及假日实行轮流坐班(值班)制度,杜绝“有阵地、门常关、人难找”现象,确保群众办事不出村,真正解决好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村级主阵地,搭建群众议事平台,召开党员议事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组织党员群众对村级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等进行民主议事,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搭建教育培训平台,在村级阵地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党性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农技培训;打造便民服务平台,依托村级阵地设立的调解室,受理群众诉求,调解家庭纠纷、邻里矛盾;设立村级卫生室,方便群众看病;在有条件的地方还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群众可直接到村级阵地办理相关事项;搭建交流互动平台,群众依托村级阵地,利用闲暇时节,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促进党员群众互动交流。今年以来,在村级阵地全区共计开展各类培训1000余次,举办文体活动200余次。(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