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族大学“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

曾红艳:不忘初心做合格的人民教师

2022年04月22日11:16 |
小字号

曾红艳,贵州民族大学政治与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金融学博士。曾作为“西部之光”访学学者访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贵州省投资促进局挂职工作期间,2次获单位书面表扬、3项研究成果获省领导肯定批示。曾红艳教学严谨、潜心科研,19年不忘初心做合格的人民教师,为学校建设、贵州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贡献。

三项研究成果获省领导肯定批示

作为一名民族地区经济研究学者,贵州民族大学政治与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曾红艳善于从金融结构视角出发为贵州经济发展和产业项目落地提出政策建议和发展规划。2020年来,由曾红艳执笔的2份产业报告,主持的1个省级项目,均获省领导肯定批示。

执笔《贵州省白酒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是曾红艳2020年接受的挑战,此时她挂职于省投资促进局。白酒是我省重要支柱产业,对贵州经济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但也面临着重大难题——强力的竞争对手。众所皆知,贵州的白酒产业主打酱香型,而就在富有“美酒河”之称的赤水河对岸,以浓香型为主的白酒大省四川,有意打造一个酱酒产业园,与贵州媲美。这对我省白酒产业的发展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因此,如何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持续巩固自有优势并寻求新的发展增长极?一份详实而具有建设性意义的调研报告亟待出炉。领导下了任务:一周之内拿出报告,并让曾红艳执笔。时间紧、任务重。来不及犹豫和迟疑,曾红艳下起了狠功夫。两天实地调研、收集资料,和学院教授电话请教、和省投资促进局领导一起探讨,此后三个日夜,除了三餐盒饭腾出个手,其余都在电脑前奋笔疾书了。从动因分析、目标剖析、风险预测到提出对策:打造“金字塔”集群做大做强白酒产业链,强树“贵州酱香”品牌”。完整的四步思考和建议为该任务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曾红艳赴山区实地调研。

通过这次的惊艳亮相,领导记住了曾红艳这个名字。在2021年又将《贵州省铝产业调研报告》交给她来执笔。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铝原材料价格高涨,领导研判:这对贵州铝产业而言或许是个机遇。因为,贵州是有良好的铝产业基础的。全省铝土矿资源较为丰富,保有资源储量11亿吨,并基本建立起了产业链,当前形势下,铝产业大有可为。然而,与机会并存的,是全省铝产业需要直面的痛点:高耗能。要知道,贵州的双碳排放和能耗指标是划定红线的。如此,贵州铝产业如何寻求持续发展?亟待破题。“贵州的能耗指标是固定的,那我们只能通过降低每个GDP的耗能,来发展高耗能的铝产业。”曾红艳的分析一针见血。通过大量的分析研究,曾红艳发现,电解铝是航空航天业、新能源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与绿色经济产业的重要原材料之一。“从系统的角度去考虑全省铝产业的发展,走绿色生产之路,连接全省产业链。”这个思路很快得到领导认同。于是,深入调研分析后,一份极具价值的报告得以形成。曾红艳在报告中提出:将铝产业连接到全省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中进行融合发展,稳定工艺,打造绿色铝产业链,探索全省铝产业持续强劲发展之路。

在不断地摸索和锻炼中,曾红艳逐渐为自己的研究树立了“品牌”。2021年,曾红艳主动申请,主持《贵州省纺织产业链招商作战地图研究》项目,着眼于全省九个市州不同资源的分布,以六盘水市、毕节市、黔西南州作为产业链的主要节点,研究如何在上、中、下游构成一条覆盖全省的纺织产业链,为我省轻工业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 积极服务社会

“学无止境,学术研究更没有终点。如果说有,那就是研究的归宿必将落在服务社会上。”多年来,曾红艳从未间断对社会经济的观察和思考,并积极参与省社科科学院主持的课题:2014年参与贵州民营经济发展蓝皮书的撰写,负责民营金融篇,提出完善贵州民营金融生态的政策建议;2015年参与贵州省遵义市黔北仡佬族聚居区经济发展可行性报告课题,从金融结构视角提出提速当地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同年参与贵州省民营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撰写,提出贵州民营金融业如何实现更好的发展与如何改良贵州民营经济融资环境建议对策。2016年参与息烽县文体事业与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负责规划保障部分。2019年参与贵安新区运用上海等自贸区经验推动高水平全面开放研究课题,提出完善资金流动的建议对策。

谈到取得的丰硕成绩,曾红艳说:“要感谢学校给予的机会和平台,能够参与到全省产业发展的几次大调研,深入了解到贵州产业的发展,并掌握到全国的经济数据分析,进而剖析问题,找到发展痛点,才会有成功的破局。”2020年,曾红艳撰写的专著荣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当前,我省正大力围绕“四新”抓“四化”,全力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经济产业的创新和发展,通过笔者,曾红艳给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她认为:在“十四五”规划背景下,需注重绿色经济和产业发展,在产业发展方面,聚焦项目落地,采取“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方式优化解决项目资金、土地以及用电等方面问题。“在我国新发展阶段,绿色生态和文化资源日渐作为生产要素进入生产函数,贵州应当把握当下时代要求,进行金融产品创新,将绿色生态和文化资源通过金融产品变成资本,上中下游协同布局,形成产业链,拉动社会经济产业发展。”曾红艳说。

19年不忘初心 坚守三尺讲台

当一名教师是曾红艳儿时的梦想,至今,她已在这个梦想的路上坚守19年。曾红艳笑道:“19年的青春汗水,都洒在了贵州民族大学,我甘之如饴。”

2002年,大学本科毕业后的曾红艳毅然回到了贵州,来到贵州民族大学任教。“我是一定要回到贵州的,这里的山、水、人……对我来说无法割舍。到民大,我认为是双向奔赴。我选择了民大,民大也选择了我。我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校也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曾红艳说。

曾红艳为学生授课。

提到曾红艳,学院领导的评价是:怀抱理想,兢兢业业,甘于奉献。 曾经,在学院不少年轻教师攻读博士,导致任课老师紧张的时候,曾红艳就主动承担教学任务,每学期承担课程达6门,每一届指导毕业生论文达15人。在身体做完甲状腺癌手术后,仍然主动承担3个本科班和1个硕士班教学课程。对于这些付出,曾红艳说,“老师们积极读博,是着眼于自身和学院长远的发展,是好事!这个时候只要我能上的,就尽量都接了。当我读博的时候,其他老师也一样为我分担教学任务。相互帮忙、共同进步嘛!”正是得益于学院良好的氛围,曾红艳先后顺利完成了厦门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与国际金融学博士学业。

在学院,曾红艳主要负责硕士中级宏观经济学,本科金融学、国际金融学、投资银行学等课程。在学生们的眼里,曾红艳是一名教学严谨而生活可亲的老师。对于令人感到生涩难懂的金融知识,曾红艳善于将理论联系实际,用案例引导学生发散思维,让学生很受益。如今,曾红艳还着力引导学生把资本化理论融入到乡村振兴的现实布局中,鼓励学生到基层一线去,以所学金融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放飞青春梦想。

曾红艳与学生合影。

因为热爱,所以专业。曾红艳对学校的金融学学科建设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实施标准化教学。教材选择、教学内容要趋向标准,引导学生学好理论知识、打牢专业基础;二是推进学科平台化。积极推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拓宽学生实践平台,深化科学研究,学以致用、服务社会;三是发挥姓“民”姓“贵”优势,聚焦民族地区经济问题,开展创新研究、打造特色品牌。

任教19年,曾红艳对三尺讲台有着至深的情感,更是把贵州民族大学作为自己的归宿。这些年,的确有学校等单位向我抛出橄榄枝,但我从未想过离开民大。之前没想过,之后也不会想。我是民大人,我愿意与民大共成长。”曾教授说。(文/谭禄促、葛梦菲、张娇 图/ 穆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