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聚焦“一老一小”发力 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2022年04月22日18:58 |
小字号

2022年县级家庭医生下沉指导暨做好“两病”县乡专科共建工作。

今年来,岑巩县卫生健康局紧紧围绕全省卫生健康工作年度重点任务,把持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工作措施,提升服务能力,在降低风险、提高医疗水平和促进老人健康等方面持续发力,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佛山市帮扶专家郑晓东与心内科团队开展急性心梗死手术,患者张以德送锦旗。

提质妇幼服务,筑牢健康屏障。把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作为全县妇幼工作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着力提升妇幼健康工作水平。突出人才引领,积极争取县级支持,采取柔性引才方式,从湖南省高薪聘请一名妇产科专家到县妇幼保健院工作,极大提升了县妇幼工作整体水平。持续加强高危孕产妇管理,对高危孕产妇实行专人、专案分类管理,真正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着力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2021年“两癌”筛查任务完成率均达100%,做到了对宫颈癌、乳腺癌等妇女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积极实施妇幼健康体检专项行动,推进50%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标准化妇幼健康门诊,形成了健康检查的常态化、长效化。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建设“五大中心”,构建救治体系。县医院把建设胸痛、危重孕产妇救治、新生儿救治、卒中、创伤五大中心作为打造区域医疗卫生服务高地的重要抓手和战略目标。致力于打基础、聚人才、配设备、强技术,抓重点、攻难点,打好发展“组合拳”,不断提高危急重症的医疗救治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县医院胸痛、危重孕产妇救治、新生儿救治三大中心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果,尤其是胸痛中心被评为全省首家基层胸痛中心示范基地,卒中中心自启动以来,一共救治1733名脑卒中患者,创伤中心即将启动创建。2021年以来,共成功救治胸痛患者1451例,其中抢救重症胸痛病人56例,病人不仅限于辖区内,还辐射带动了黔东南、铜仁、怀化等地区,积极指导和帮助县域内乡镇中心卫生院及周边县胸痛救治体系的建立,实现胸痛患者的区域协同诊疗、推动双向转诊。同时胸痛中心团队帮扶指导注溪、龙田、水尾等8家乡镇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为“胸痛救治单元”。新生儿急救、危重孕产妇中心建立以来,引进了大量大型设备和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救治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转诊率明显下降,该中心每年救治危重新生儿500名以上。每年对橙色及红色以上风险孕产妇进行产检约240-290人,危重孕产妇抢救大幅提升,提高了家属及孕产妇的满意度。据悉,“五大中心”的建立,打破了以往单一科室救治模式,着力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综合诊疗绿色服务,全力撑起一方百姓健康“保护伞”,让“大病不出县”的梦想照进群众心里。

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

做优老年服务,护航老人健康。积极推进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采取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健康门诊、深入村寨巡回检查及个别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在保障健康体检进度和质量的同时,着力为老年人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服务。目前,共完成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1.3万余人,完成健康体检3479人。积极开展群众看病排长队专项整治,在医院挂号、就诊、取药、住院等窗口设置“老年人优先”标识,为老年人看病就医开通绿色通道。依托开展“两病”县乡专科共建工作,不断提升我县高血压、糖尿病规范化管理率、治疗率和知晓率,降低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积极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高标准建成了县级老年养护中心,可提供床位300余张;投资136万元将亚坝生态移民安置点、大坪生态移民安置点和注溪镇小堡村创建为老年友好型社区,发挥好志愿者力量,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优质服务。(图/文 田凤)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