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财经

工行绥阳支行:以金融之力奏响春耕“椒响乐”

2022年04月21日09:46 |
小字号

春风入四月,万物皆复苏。走进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大路槽乡金平坝区,坝区里几十名村民正在地里忙着排沟起垄,有的推着耕地机前进,有的挥动着锄头翻土,为上万株郁郁葱葱的辣椒苗移栽做好准备。

微风不燥,暖阳入心,这一幕仿佛在大地的五线谱上,椒农们满怀欣喜,静待“佳音”。

辣椒成特色,难题不再难

绥阳有着“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县”“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蔬菜基地示范县”“中国辣椒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等称号,绥阳“朝天椒”被列为全国七大名椒之一。绥阳辣椒已有近400年的种植历史,县委、县政府把辣椒生产列为了产业化建设重点。辣椒已成为绥阳的特色支柱产业,带动着绥阳农户走向致富之路。

“我们合作社从2015年3月成立以来,就开始种辣椒了。现在正是辣椒春耕繁忙的时候,也正是用钱的时候。”绥阳县郑场镇大红兴旺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大红兴旺”)的负责人王贵伍显得有些担忧,对于从事农业产业的合作社来说,如果没有相应的资金做支撑,再好、再挣钱的项目也不敢大规模发展。大红兴旺就在春耕的关键时节遇到资金短缺的困难,还好在工行遵义绥阳支行的帮助下,解决了难题。

辣椒种下去,日子红起来

将“特色辣椒”的种植作为重点“红色产业”,大红兴旺的基地从刚开始的800亩发展到1100多亩,周边的种植户有2000多户,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近500户,辣椒产值达1000多万,农户收入可达2到3万元。

为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合作社除了与种植大户签订辣椒种植合同,还与农户们紧密合作起来。“刚开始,合作社为我们先垫资,购买农药、薄膜这些。后面签订了合同,我们就只负责种地,种出来也不担心卖,这样的方式比以前自己干更省心了。”加入合作社的一位大伯开心地说。

惠农贷款好,农户信心足

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规模化发展方式,大大提升了种植户们的积极性,但随着种植规模扩大之后,资金周转却成为合作社继续发展的一大瓶颈。急需购买肥料、农机,支付工人工资,每天资金的流水量达5、6万,有时多达10多万。

了解该情况后,工行遵义绥阳支行立刻走访客户,主动上门收集资金需求和贷款资料,用最短的时间把贷款审批了下来,第一时间为合作社发放200万元“产业兴农贷”,解决了合作社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如果没有工行这笔贷款,我们的工作很难正常运行,多亏这个实实在在的支持,让我们心里非常踏实,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啊。”谈起这恰似“及时雨”的“产业兴农贷”,王贵伍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助农有成效,发展有方向

为了积极响应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帮助提高重要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工行遵义绥阳支行按照“一县一业”“十二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以各乡镇专业合作社打通合作渠道,积极将信贷资源向助农惠农重点领域倾斜,广泛推出特色金融产品。目前,已联系当地5家合作社,累计驱车500多公里开展实地调研,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客户真实需求,优先为其打开“绿色通道”办理贷款。截至3月31日,工行遵义绥阳支行涉农贷款余额10.59亿元,较年初增加0.8亿元;普惠贷款余额 5089.74万元,较年初增加718.24万元,已成功发放3笔产业兴农贷款共600万元。

接下来,工行遵义绥阳支行将加大力度走访辣椒、金银花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大户,利用好“产业兴农贷”“贵农e贷”等普惠产品,用心支持全县一产的生产发展,助力唱响乡村振兴“进行曲”。(韩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