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五抓五到位”推动大走访“开花结果”

2022年04月21日15:41 |
小字号

自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碧江区政法信访系统坚持“五抓五到位”推动大走访与当前重点工作齐头并进,主动倾听百姓声音、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用初心温暖民心,助力大走访“开花结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力度,组织保障到位。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法信访工作,3月13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3月23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磊主持召开全区2022年第一季度政法重点工作调度会,总结第一季度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大走访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区活动办实行日调度、周调度、月调度,每日将大走访开展情况报区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督促各乡(镇、街道)、区直政法信访单位,确保大走访不走空、不走虚,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召开大走访活动动员部署会1次、推进会8次、业务培训会2次、下发工作提示7期、转办函16期。各区直政法信访单位及各乡(镇、街道)累计召开大走访推进会、调度会、专题会108次。

抓指标,任务分解到位。为充分激发政法信访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走访进度与质量同步提升,扎扎实实取得实际效果,各乡(镇、街道)、区直政法信访单位根据实际,制定《“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责任分解表》。在走访任务基础上,既划分走访区域,防止交叉重复走访,确保走访区域全覆盖;又划定走访任务数,层层发动、以点带面、广泛动员、全员参与、责任到人,确保思想统一,走访热情得到充分调动。截至目前,共派出走访人员4878人次,走访群众22804户,走访村寨50个,走访社区47个,走访重点企业109个,走访学校64个,实现全区政法信访干部走访全覆盖。

抓深入,走访宣传到位。坚持把“大走访”工作与政法信访业务工作统筹推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家中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宣传讲解维护国家安全、反诈骗、反间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禁毒、防艾等相关知识。同步向群众发放《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宣传资料,耐心为群众答疑释惑,动员群众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截至目前,全区政法信访干部在走访中收集对政法信访工作的评价期盼39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风险隐患35个,办结18个,占比51.4%,在办17个,占比48.6%;解决群众困难40个,解决企业困难12个。4月13日以来,由碧江区委国安办牵头,联合7家成员单位,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到铜仁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开展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共发放各类国家安全宣传资料4万余份。

抓落实,调度督催到位。区活动办实行日调度、周调度、月调度,坚持对问题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问效,形成工作闭环,并逐一销号。每日将大走访开展情况报区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各乡(镇、街道)、区直政法信访部门督催并用,紧盯问题建议办理全过程,加大问题办理审核把关、跟踪督办力度,对办理质效不高的,点对点进行催办督办,形成督办推进效应。同时,采取实地+适时电话回访的方式,了解问题线索、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及群众满意情况,检验走访工作成效,对工作敷衍塞责、群众不满意的,通过下发提示函、通报、约谈等方式,层层传递工作压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取得实效,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得化解、政法形象有提升。目前,区大走访活动办开展专项督查14次,已开展实地回访105次、电话回访185次,实现乡(镇、街道)及区直政法信访单位督导全覆盖,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

抓实效,问题整改到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的要求,能当场办结答复的,立即当场办结答复;当场办结不了的,第一时间将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意见建议分门别类报至区大走访活动办统筹转办。目前,全区收集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共92条,其中属政法信访领域22条,占比23.9%,非政法信访领域70条,占比76.1%;已办结61条,其中属政法信访领域17条,非政法信访领域44条,占比66.3%;未办结31条,其中属政法信访领域5条,非政法信访领域26条,占比33.7%。(彭玲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