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凯里市五举措强化执法监督工作

2022年04月21日15:28 |
小字号

为提高监管执法效能,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推动凯里高质量发展,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标,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凯里市五举措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入职培训、定期轮训、综合考核等一系列制度,要求执法人员入职培训不少于3个月,每年参加的复训不少于2周,确立了到2022年底具有应急管理相关专业学历、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数量不低于应急管理在职执法人员75%的队伍建设目标。并同步加强执法队伍的普法水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结合典型案件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将普法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

二、规范执法管理。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实行执法事项清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管理。一是编制完成本级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事项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及时主动公开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执法结果;二是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可回溯管理。

三、严格执法检查。以“六大攻坚”行动、“三个清单”为依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和执法检查。坚持一手抓执法问题的发现,一手抓执法问题的整改。在整改执法问题上敢于动真碰硬,对发现的问题跟踪到底,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强化案件评查。结合我市实际和特点,开展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廉洁执法为着力点,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为突破口,以提升执法公信力为目标,以执法检查、案件评查、案件督办和信访督查为主的“两查两督”活动。通过对案件的评查剖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案件评查与严格规范执法的互补互促,真正发挥出执法监督的整体效能。

五、提升执法保障。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凯里市将必要的执法装备、服装、用车以及执法工作经费等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管理,强化经费保障。完善综合执法人员工资待遇保障政策,依法为执法人员办理工伤保险,鼓励为执法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强化执法人员职业保障。(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