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妇女联合会>>基层动态

铜仁玉屏:凝聚乡村色彩,彰显巾帼担当

2022年04月20日14:51 |
小字号

凝聚乡村色彩,彰显巾帼担当。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妇联始终把团结带领全乡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积极贡献巾帼力量作为工作出发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把真情实意服务妇女儿童作为工作落脚点,丰富工作载体、整合各类资源,为亚鱼乡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汇聚乡村振兴“她力量”

亚鱼乡妇联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强化“党建带妇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者力量,深入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系列创建活动,积极拓展“巾帼创业”等创先争优活动,涌现了一大批“五星家庭”“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平安家庭”,有效发挥榜样力量。打造郭家湾村省级“妇女之家”、沙子坳村“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巾帼课堂”和“家和工作室”“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站点”,依托阵地建设,汇聚巾帼力量。

保障妇女儿童“她权益”

亚鱼乡妇联始终把实现妇女发展和保障妇儿权益作为工作核心,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为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组织开展妇女“两癌”筛查、“两癌”重症妇女季度主题关爱和“义诊”等活动,建起妇女健康“连心桥”。开展“爱心妈妈(爸爸)”结对关爱项目,先后成功结对了12组家庭,“爱心妈妈(爸爸)”逐渐成为孩子的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不断完善维权服务网络,发挥基层妇联执委领头雁作用,深入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好妇女儿童的“娘家人”“贴心人”,努力把妇联建设成为妇女儿童信赖的“温暖之家”。

发挥家庭建设“她担当”

亚鱼乡妇联立足家庭建设,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榜样家庭带动全乡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开展亲子阅读和包粽子、挖荸荠等体验活动,搭建活动平台,营造良好家庭教育氛围。整合资源为核心,联合司法、综治、派出所等力量建设“家和工作室”,形成阵地共建、资源共享、队伍共用的工作新格局。在亚鱼村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站点”,以点带面,推动家庭教育在亚鱼乡生根发芽。在郭家湾村开展“亮家风家训”行动,深入挖掘家风故事,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

提升创业就业“她水平”

亚鱼乡妇联始终坚持党建带妇建,不断建强妇联组织基础,以全乡4个村妇联组织换届为抓手,实现100%的村“两委”班子中都有女性成员,100%的村妇联主席都进村“两委”班子的两个“100%”目标。开展“巾帼行动”素质提升系列培训,通过实地观摩、座谈、宣讲、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妇女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乡妇联执委联系服务村制度,组织各村妇联开展每月主题行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特色工作成果展示。开展“家政服务”“手工编织”“采茶”等培训,提高全乡妇女就业能力。通过茶厂、剪纸、编织、应季水果采摘等形式结对妇女,为全乡妇女提供就近就业和灵活就业的机会。

展现妇女魅力“她风采”

亚鱼乡妇联注重发挥群众参与积极性,不断延伸工作触角。建设5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志愿服务、法治宣传、关心关爱、文化服务、生态环保等活动。在各村建立文艺队,依托妇女之家、欢乐院坝等开展广场舞比赛、舞蹈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打造潘发珍、朱志芬两处“巾帼课堂”,充分展现妇女群众创业发展、身残志坚的风采魅力,鼓励全乡妇女奋发拼搏、开拓进取,绘制家庭美好未来,共谱发展新篇章。(贵州妇女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