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七星关区:智慧农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4月20日09:18 |
小字号

从“体力”到“智力”,从“靠经验”到“靠数据”……去年以来,七星关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着力夯实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创新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为重点,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新技术,不断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为农业生产注入强劲的科技动能,奋力推进七星关区山地农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七星关区撒拉溪镇盛园蛋业有限公司,一枚枚新产的鸡蛋正通过传送带送至包装车间,10余名工人麻利地将鸡蛋进行挑选、分类、装箱。据介绍,该公司采用全智能化养殖系统饲养蛋鸡,工作人员只需通过配电柜就可以及时获知蛋鸡养殖场的温度、湿度、光照、风速等参数,实现实时智能调控,并且所用饲料皆是采购玉米自行配制,确保蛋鸡健康生产。

“目前蛋鸡存栏已达55万羽,日产约52万枚鸡蛋,预计今年总产值可达1.1亿元。养殖场所产的鸡蛋品质优良,畅销广州、深圳、浙江等地。”蛋鸡养殖场管理人员龙安贵说,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和更为智慧的繁育体系,让“小鸡蛋”成就“大产业”。

如今,智慧农业不仅带动了七星关区养殖产业转型升级,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来,七星关区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工程和农业信息化体系建设,重点打造朱昌乌蒙玄凤、撒拉溪蛋鸡养殖等数字农业创建,强化数字农业创建成果推广,不断提高农业数字经济。同时,把“互联网+”与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以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486个乡村电商站点为基础,建立“乡村集货、云仓集单、数据互通、统仓共配”的电商供应链体系,加大农村电商发展,提高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建立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流动新格局,2021年,七星关完成网络零售额15500.9万元,同比增长52.77%。聚焦12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强智能农业大数据采集、监测、预警和分析应用,提升大数据服务“三农”水平,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2021年以来,发布农情信息400余条,每十天对区内两个农情信息监测点进行数据采集监测。

下一步,七星关区将牢牢把握住新国发2号文件这一农业产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以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县为目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更加稳固、更加高效、更加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绘就出一幅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的现代农业锦绣画卷。(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