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大爱!观山湖区这位25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有个心愿

2022年04月20日15:09 |
小字号

“我的心情挺激动,一想到自己的举动将会给这名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一切都是值得的……”4月15日的贵阳,一个普通周五的早晨,在贵州省人民医院血液科血细胞分离室里,正进行着一场“生命接力”。

小刘(化名)是观山湖区第4例、全省第361例、全国第13077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今年25岁的他黑黑瘦瘦,操着方言,脸上不时露出笑容。

“注射动员剂,签署、填写相关表格……”在完成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8点30分,医护人员开始为小刘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小刘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谈及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初衷,时间要倒回到2015年。那时,小刘刚满18岁,是一名高中生。一日,他看到学校团委发出的一则关于寻找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倡议,他便决定报名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倡议我是无意中看到的,想到自己将来有机会挽救别人的生命,觉得很有意义便报了名,采集了样本。”小刘说。

小刘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中,医护人员查看是否有不适等症状发生。

2022年,小刘从一名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期间,他积极投身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志愿服务、12345便民热线等工作一线,在工作中得到提升成长。

今年2月,小刘得知自己的血液样本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后,便立刻答应捐献。“挽救生命容不得犹豫,心里那个声音鼓励着我尽快迈出这一步。”小刘说。根据高分检测和身体体检,他的结果全部符合捐献要求。为了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在最佳捐献条件,他还每日坚持跑步运动,只为捐献出更健康的造血干细胞。

小刘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4月11日起,小刘开始每日到省医早晚注射动员剂,以此来增加血液中造血干细胞的含量。4月15日早上,小刘在注射完最后一次细胞动员剂后,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历经3个小时,采集顺利完成。

“非血缘关系符合捐献条件的几率非常低,对于此次捐献,我的想法很简单,愿捐献成功,愿那位素未谋面的朋友手术成功,早日战神病魔。”小刘说。

贵州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宣传服务部副部长王雄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像捐献成分血一样,捐完以后身体会刺激骨髓加速造血,一到两个星期左右,我们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就会恢复到原来水平,对身体健康是不影响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有爱心的、身体健康的志愿者们,加入到队伍中来,只有数据库容量不断增大,患者找到配型的概率才会更高。”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恶性血液病、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我国有400多万患者在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截至2022年3月31日,中华骨髓库入库志愿捐献者资料达311万,累计捐献13012例。

贵州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咨询电话:0851—82273833 (文/图 陈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