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碧江:筑牢“三大体系”构建人才生态先行示范区

2022年04月19日14:57 |
小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碧江区以“加快建设人才生态先行示范区”为中心轴,有效运转“人才工作联合体”“政策供给聚合体”“联系服务综合体”,着力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全区优秀人才提供更具实效、更有价值、更含真情的优质服务。

筑牢“人才工作联合体”,凝心聚力协同配合。一是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人才工作大格局。出台《铜仁市碧江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工作会议、任务清单、台账管理、调查研究、考核评估、督查通报等六项制度体系,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二是统筹调度全区人才工作。紧扣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区级人才年度任务目标台账,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专人每月跟踪了解任务推进情况。不定期召开人才工作有关部署会议,调度重点人才倍增工作及五类人才培育情况,研究审议区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及人才相关政策,安排部署全区人才重点工作。2022年以来,全区先后召开4次人才工作相关会议,对“区管专家”“人才基地”“三名”工作室的申报评选及人才资源统计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探索人才工作定期考评制度。围绕人才“引育用留”,定期收集各乡(镇、街道)、宣传、人社、教育、卫生等32家单位的人才工作信息,并将人才工作信息报送、五类人才培育等情况纳入负面清单,作为党建成效考核与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人才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单位,明确整改方向,限时督促整改,充分构建起“总体有方向、过程有监督、结果有考核”的人才工作考核体系。

筑牢“政策供给聚合体”,建立健全保障机制。一是释放人才引进红利。印发《碧江区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积极引导支持全区企事业单位大力引进各类人才及人才团队,为推动碧江“五区一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明确为引进人才提供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科研经费等方面保障,对满足条件的个人可享安家补贴费30万元,人才团队可享创业补助100万元。2022年以来,共招聘(引进)各领域高层次人才136人,其中公开引进43人,参加“人才博览会”引进92人,通过“揭榜挂帅”柔性引进1人。二是推动政策服务落地。印发《碧江区“优才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常态化开展人才“一站式服务”,解决人才在碧工作的后顾之忧。符合条件的人才凭优才卡可享受户籍办理、医疗待遇、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安居保障、社会保险、岗位聘用、购置汽车、旅游、金融、政务等11项“一卡通”服务。截至2022年4月,全区共发放优才卡55张,为“优才卡”持有对象、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学34人。三是加大人才表彰力度。印发《铜仁市碧江区区管专家选拔管理实施办法》,积极探索人才评价标准,加大对区内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乡土人才的表彰、宣传力度,营造全区尊才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明确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区管专家给予资金、设施、立项支持,对届期考核合格的区管专家按每人每年1万元的标准发放津贴。

筑牢“联系服务综合体”,激发人才干事热情。一是挂牌乡村人才服务站。出台《碧江区乡村人才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在15个乡镇街道建设乡村人才服务站,至少明确1名专人负责对乡村人才日常管理与服务,梳理乡村人才队伍总量、结构及人才需求,建立村级实用人才台账、人才需求台账、专家人才联系服务农民合作社及人才培训需求台账。定期邀请上级农技专家、科技特派员在坝区、田间地头,为乡村人才开展技能培训,全方位服务基层各类人才。2022年以来,农技专家深入坝区开展技术指导633次。二是配备优秀人才服务专员。明确32名优秀人才服务专员,建立《碧江区优秀人才服务事项全程代办和意见建议收集台账》,定期收集各领域优秀人才在医疗待遇、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岗位聘用等10个方面诉求,听取优秀人才意见,并由区委人才办汇总,交由有关责任部门限时办结,充分保证人才诉求得到第一时间解决,人才意见得到第一时间反馈,更好地为全区优秀人才提供更具专业性、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有的放矢地满足人才多层次需求。三是强化各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印发《关于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专家和优秀人才工作制度的通知》,实现区级领导联系专家人才全覆盖,通过42位区级领导定期联系,充分听取专家人才对碧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为解决各类专家人才创新创业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同时建立《碧江区直各单位(部门)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台账》,通过全区科级以上领导积极联系、广泛走访,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责任心与使命感。2022年以来,共收集到全区教育、卫生、文旅、住建、司法、农业等领域1550名专家人才意见建议1800余条。(碧江组工微平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