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黔南税务:组合税费“打包享” 税费春风“赋动能”

2022年04月19日11:50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为持续开展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黔南州税务部门聚焦落实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部署,紧盯政策落实效率和纳税服务水平提升两个“风向标”,推出一系列服务“硬举措”,推动政策“春风”精准快享和服务“春雨”精准滴灌。

政策宣传多样化 惠企利民达万家

“经过税务局的政策扩散宣传,我们公司享受制造业减免,又享受了“六税两费”减免优惠,国家政策及时利好,我们企业才有继续发展下去的动力啊!”荔波正丰源木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罗含庸说。

黔南州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所需所盼,通过“贵州省税务局”专栏直播,定制直播授课内容,并同步答疑解惑,实现热点问题与纳税人“面对面”沟通,优惠政策“点对点”送达。同时,构建“码上”和“感观”相结合税法宣传体系,向纳税人推送黔南税务公众号、公开电话、税务总局云课堂、政策宣传等二维码,通过深入企业下发政策公告及解读折页,制作宣传海报办税服务厅发放等形式,将线上和线下宣传深度融合,便于纳税人根据需求随时随地精准获取税费优惠政策。

税务干部辅导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数据核验精细化 纾困解难提质效

针对2022年税收新政落实,黔南州税务部门制作政策落实任务图、时间表,建立健全“需求采集—数据分析—分类推送—结果反馈”闭环工作机制。精准筛选划分符合留抵退税等税费政策条件的企业,分别发送不同制式内容的提醒短信,由“无差别”转向“精细化”转变,以“网格化”形式一对一向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实施精细服务;着重聚焦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抓牢行业“打标划型”基础数据分析,运用风险分析监控平台和金三系统,强化数据筛查、比对和验证,加快退税审批速度,将留抵退税政策“大礼包”第一时间传递到纳税人,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从提交退税申请到收到税款,10多分钟就可以完成,现在税务局的退税效率真是太高了,我从2020年底申请留抵退税到现在已经退了3次了,一次比一次的效率高,而且也不需要提交纸质资料,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就可以,无纸化办税真是既方便又快捷!”南方纳米科技(贵州)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蒙小敏看着公司账户新到账的退税款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不到半个小时,退税款就到账了。这背后,是国家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助力企业焕发生机的力度,是黔南州税务部门全力以赴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的决心。

为确保退税业务办理准确高效,黔南州税务部门建立部门联络配合机制,强化内部沟通协调,提高增值税留抵退税流转速度。在纳税人提交退税申请后,办税服务厅、管理分局、收入核算、国库之间及时沟通、密切配合,加快内部受理审核速度,缩短审批时间,确保退税工作有序开展,退税款项及时到账。目前,该局增量留抵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已压缩至10分钟内。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聚焦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关键一环,对于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的纳税人盘活企业资金作用明显。黔南州税务部门将结合税收宣传月加大退税减税政策宣传力度,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清单式”动态管理,及时提取应享未享企业名单,根据辖区内企业特点,进行“一户一策”的个性化涉税服务,以税收的“减”和“退”,换来企业发展的“增”和“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全新税动力。(文/图 赵晟霖、龙倩、谭飞)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