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旅游文化

沿河桂家山村:农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年04月18日14:58 |
小字号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黑水镇桂家山村坚持以绿化带动生态建设,以生态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为抓手,按照增绿与增收并重、造林与造景并举、绿化与美化同步的发展新路子,大力推进苗木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实现生态绿起来,产业兴起来。

近日,笔者来到桂家山村苗圃基地,只见紫藤花蔓沿着道路两旁的拱形钢架攀援而上,一串串紫藤花从高高的棚架上坠下,随着春风轻轻摇曳,美不胜收。走上凉亭,眺眼望去,苗木郁郁葱葱,花草清香扑鼻而来,远处时不时还传来清脆的鸟鸣声。进入园区,沿着木质栈道、鹅卵石栈道缓缓而行,原生态自然环境与现代化生态农业相得益彰,无比惬意。许多游客都邀上亲戚朋友到此处游玩打卡。

木质栈道。田霞飞摄

“桂家山的古藤开花了,我带上亲戚朋友今天来这里耍,这里的花真的好看。”游客张小玲说。

据悉,桂家山村的苗圃基地建于2012年,有花卉苗木品种100多种。由于生态环境好,管理得当,该村的花卉苗木长势非常好,年产值约80万元,并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

“在苗圃基地务工80块钱一天,天天都有活干,一年可以挣2万多块钱。”村民侯彩英说。

鹅卵石栈道。田霞飞摄

为将苗圃效益最大化,进一步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2017年,该村在部分产业基地兴修栈道、凉亭等基础设施,将苗圃与旅游融合发展,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目前,200亩苗旅融合发展基地的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

“现在,每天都有游客来赏花,下一步我们准备建设垂钓、山庄等设施,丰富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来玩,走上农旅一体化发展之路。”桂家山村苗圃基地负责人田东红说,基地将结合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让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园、观光园及花卉苗圃基地,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达到富民兴村的产业发展目标。(田霞飞、邹琴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