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财经

工行威宁支行:打造农产品“烘干室” 助力村民鼓起“钱袋子”

2022年04月16日08:58 |
小字号

阵阵微风吹过,毕节威宁县漫山遍野的蔬菜地里绿意盎然,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味道。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地处乌蒙山,低纬度、高海拔、年温差小,日温差大,有着得天独厚的蔬菜种植气候优势。据统计,威宁县辣椒种植总面积17.008万亩、白萝卜种植面积13.87万亩、魔芋种植面积5万余亩,中药材抚育种植面积达37万亩,是全省的农业大县,蔬菜产业对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有着重要的作用。

在蔬菜生产销售过程中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即新鲜农产品、中药材保质期较短,集中成熟,短时间内销售难,蔬菜产品腐烂、在地“没人要”的状况较为突出。针对县域农产品、中药材初加工一片空白的情况,毕节威宁县积极开展“果蔬加工项目”建设,致力于对辣椒、萝卜、魔芋、半夏等农产品进行脱水烘干,改进蔬菜食品风味、增加花色品种,提升农产品保存运输便利性和产品附加值,助力农民增收。

为积极响应贵州省政府关于“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和品牌培育行动,以科学规划引领贵州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式发展”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威宁县农产品初加工基地建设,有力支持威宁县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工行毕节威宁支行主动融入,积极对接,加快进度,精准服务地方发展战略,拟为“威宁自治县果蔬加工建设”项目提供80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目前,已发放2000万元,用于烘干车间、干椒仓库、精加工厂和配套设施建设,延长农产品贮藏期,推动“黔货出山”,带动县域务工人口就业,让果蔬种得出来、卖得出去,助力村民鼓起“钱袋子”。

下一步,工行毕节威宁支行将以“威宁自治县果蔬加工建设”项目支持为契机,紧紧围绕国发2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等工作部署,利用“产业兴农贷”“脱贫小额贷”和各类项目贷款,全方位为威宁县乡村振兴事业提供金融支持,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威宁自治县新未来贡献金融力量。(聂娇)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