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福泉视窗>>福泉资讯

黄桂林应邀到黔南州委党校“五个新黔南”专题研讨班授课

2022年04月15日10:54 |
小字号

4月12日,福泉市委书记、黔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桂林应邀到州委党校,为全州“富强新黔南”专题研讨班主会场的200余名领导干部学员进行授课。12个县市也同步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授课中,黄桂林以《高质量建设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新福泉是践行富强新黔南的生动实践》为题,从对“五个新黔南”的认识站位、贯彻落实富强新黔南的思考、福泉如何践行,推动富强新黔南在福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福泉在建设“五个新黔南”中“走前列、做表率、作贡献”的经验做法和实践路径。

黄桂林说,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州委州政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出了着力建设产业坚实的富强新黔南、开放包容的活力新黔南、山清水秀的绿色新黔南、实康乐的幸福新黔南、安定团结的和谐新黔南的目标任务,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内涵丰富,是黔南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充分彰显了州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担当,体现了州委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新机遇的使命担当,展现了州委加快黔南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担当,诠释了州委打造更高水平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担当,必将激励全州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建设“五个新黔南”,持续保持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坚强信心。

黄桂林说,建设富强新黔南,福泉走前列、做表率、作贡献。“五个新黔南”,富强新黔南是基础、是牵引,更是实现活力、绿色、幸福、和谐新黔南的物质基础和核心关键。福泉作为贵州省经济强县,全州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排头兵,要走前列、做表率、作贡献是州委对福泉发展的“把脉定向”,更是州委对福泉的充分信任和肯定。我们坚决扛起这份沉甸甸的使命担当,以更大的信心更强的决心,始终保持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推动富强新黔南在福泉落地见效。

黄桂林说,福泉走前列、做表率、作贡献,这是州委的重托,福泉有基础,主要体现在福泉资源富集、产业基础好、产业集群优势强、科技创新强、人才有支撑。福泉作为贵州省经济强县,是建设富强新黔南的主力军。围绕建设富强新黔南,福泉将以高质量建设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新福泉作为我们践行富强新黔南的福泉打法,把“强富美”作为福泉人民共同奔向幸福源泉的解码器,推动福泉在建设富强新黔南上走前列、做表率、作贡献。

黄桂林说,高质量建设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新福泉,是福泉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具体举措和主要目标。其中,新型工业化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和“主抓手”,是实现福泉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重要引擎,也是福泉在富强新黔南中走前列、做表率、作贡献的最大优势、重要支撑和根本保障。福泉将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主攻方向,当好全省工业经济排头兵。按照“四聚焦一强化”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着力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力争“十四五”期末,建成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绿色园区,全国新能源材料基地。坚持以高质量建设千亿级园区为第一抓手,全力做大工业蛋糕。紧盯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抢抓新能源材料产业“风口”,以最精准的方式、最快的速度“抢”项目。以丰富的资源、充足的原料“抓”产业。着力打造千亿级舰队,确保“十四五”期末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 1000亿元以上,实现福泉工业大发展。

黄桂林说,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聚焦“两破一优”,紧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发展环境、释放科技创新动力,为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要坚持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第一保障,以“两守一抓”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为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要坚持以党的建设作为第一引领,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大保障,把企业党建作为强大动力,把党员队伍作为主力军,奋力在新型工业化的新征程中展风采、有作为,为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最后,黄桂林表示,建设“五个新黔南”,是历史的选择、是时代的召唤、是州委的决定,更是我们的责任。在这伟大的新征程中,福泉有决心有信心在建设“五个新黔南”中“走前列、做表率、作贡献”,奋力在建设更高水平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中贡献福泉力量。

当天,黄桂林还看望了参加此次培训的福泉学员,了解他们学习和生活情况。(向成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