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族大学:用实“党史+思政”特色教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2022年04月15日10:29 |
小字号

开展系列示范教学,选优一组精品好课,打造一个微课体系,举办系列教学竞赛……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供了重要遵循,贵州民族大学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党史学习教育中凝练形成的“党史+思政”特色教育作为进一步推动学党史、用党史的有效途径,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深度、更显特色、更出实效。

2021年5月28日,贵州民族大学“心中铭党史,课中润思政”首届思政教学大赛顺利举办。

以强化立德树人为根本,推动党史教育与思政育人融通共振。近年来,贵州民族大学着重用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这个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将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融入思政育人“大课堂”,通过理论增信、故事明理、活动铸魂等育人形式,以“五个一”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真正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推动青年学生在浩瀚党史中领悟大道、奋楫前行,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开展系列示范教学,通过邀请省领导现场授课方式,更加坚定了全校师生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的信心和决心。贵州民族大学师生纷纷表示,要以学为脉、以悟为络、以思为基、以践为本、以行为根,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矢志奋斗放飞青春梦想。校党委领导班子分别深入课堂为学生讲授思政课,深入联系单位为党员干部上党课。

2021年12月7日,校县再度携手助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贵州民族大学 镇远县人民政府启动“乡村振兴博士论坛”。

选优一组精品好课。聚焦党的百年历史,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集聚集体智慧着力打造精品思政课程。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好课程评审,《建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道路探索的内在逻辑》《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等3门课程入选贵州省委组织部2021年好课程,7门课程获达标课程。结合党的革命战争史,进一步优化军事理论思政课程,增长青年学子为国参军热情,征兵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省领导给贵州民族大学应征入伍学生回信给予肯定和勉励。

打造一个微课体系。积极探索完善思政课微课教学体系,组织思政课教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录制10余门微课视频,其中《信仰的力量——从邓恩铭到黄大发》《“驻村帮扶——真心换信任,实绩换认可,付出换幸福”》等2门课程获全省优秀微党课并推荐至中组部参加全国优秀微党课遴选,《长征永远在路上》获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微课类一等奖。

贵州民族大学组建“博士党史宣讲团”,开展“百名博士讲党史”活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举办系列教学竞赛。举办“心中铭党史,课中润思政”首届思政教学大赛,组织不同专业的教师,将专业知识教育和思政教育高度结合,探索与实践在教学中浸润家国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以校内培育为基础,学校获得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2项、国家民委教学改革项目思政理论课专项类2项。

形成一批教研成果。抓实创新理论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内容,学校党务干部和思政教师在各类等党报党刊上发表党建思政创新理论研究文章30余篇,进一步夯实了思政教研的创新理论研究基础。

贵州民族大学组建“青年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进支部、进团校、进社区巡回宣讲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终身的课题。贵州民族大学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学党史用党史,持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汲取智慧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图文由中共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