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一坝锁奔流、甘露润万民

——印江县清渡河水库成功下闸蓄水

2022年04月15日09:25 |
小字号

2022年4月13日06:30时,随着导流洞封堵闸门缓缓落下,奔腾不息的清渡河河水按下了暂停键,省重点水源工程印江县清渡河水库按期正式下闸蓄水!

清渡河水库下闸蓄水后,将有效保障水库下游罗场乡、缠溪镇、新寨镇和峨岭街道办事处2.12万人的供水、2.37万亩农田旱地的灌溉用水、小云工业园区供水。

清渡河水库工程总投资44471.99万元,总库容768.5万m3。2019年5月11日开始导流工程施工,2020年3月11日开始填筑大坝,2021年6月5日大坝填筑至沥青心墙顶高程。

清渡河水库是铜仁市首座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沥青混凝土心墙的成功决定着水库能否如期发挥效益。而建设沥青混凝土心墙坝,铜仁市尚属首次,如何优质建成大坝,参建各方更是小心翼翼,秉着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项目业主方组织各参建单位人员前往兴义纳达水库参观学习,通过感官认识、交流学习形成自己的技术储备,为沥青心墙建设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为解决沥青心墙混凝土的配合比试验研究,参建各方主动出击、全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经过多方咨询,最终决定委托西安理工大学防渗研究所进行沥青心墙混凝土试验研究,直到取芯检测结果都满足设计的要求后,大家才长长的松了口气。

冬季山谷里寒风凛冽,建设者们盯在岗位上,难题一个一个得以破解;夏季骄阳似火,大坝上工具烫手,水利人一如既往抢抓工期,任务一项一项如期完成。

奋战在一线的水利人,发扬“求真、务实、科学、创新、担当”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在每一处用心,在每一刻尽心,为水库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奏响了新时代铜仁水利建设的凯歌。

清渡河水库库区两岸群山叠翠,鸟语花香,水库蓄水达到正常蓄水位后,形成一个美丽的人工湖泊,湖面水域面积32.84平方公里,像极了美丽女子碧绿的腰带挂在山峦中间,加之大量的负氧离子在空气中环绕,点缀成了印江一道鲜艳亮丽的水生态风景线。

水利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水利工程是除水害、兴水利的国之重器,清渡河水库的建成将惠及一方百姓,助力乡村振兴,为印江县谱写更加绚丽的水利篇章。(王泽菲、田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