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印江视窗>>开放印江

印江县洋溪镇:抢抓农时 保粮食生产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13日09:25 |
小字号

当前,正值全年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印江县洋溪镇将水稻育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伴随着旋耕机的轰鸣声,连日来,各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忙着翻耕整地,各项春耕农事作业正有序开展,为春耕生产、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源泉。

在洋溪镇双龙村水稻育秧点,由农业企业和农机合作社协同,正有序开展下种、盖膜。“今年按照镇里的安排,统一选择了优质米水稻品种,实现农机化种、管、收,让我们的播种面积和生产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解决了往年水稻种植缺乏机械化生产设备的难题,增加了我们的生产信心。”铜仁梵禾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浩介绍道。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现全面完成粮食播种面积的目标任务,该镇始终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特产品供给摆在首要位置,通过采取农技专家送技术上门、提前规划水稻育秧点和建设高标准农田等有力举措,以“扩面积、提产量”总要求,将水稻生产作为稳定粮食增产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该镇组织农技下乡培训7次,全镇发放水稻种子6000余亩,努力实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29万亩,粮食产量0.99万吨。

据了解,该镇近年来紧紧围绕以打造全省粮食安全示范点项目建设为重点,以争取全省山地农机示范点为抓手,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导向,以建成“洋溪贡米”千亩核心示范区为目标,立足生态优势,在全镇适宜区域,鼓励支持连片种植、推广高产优质品种和高产技术,通过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相结合,推广“稻鱼”“稻蛙”生态发展模式,探索水稻、马铃薯、大豆玉米套种,鼓励农机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发展集约化、机械化、规模化的生产模式,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品种、统一育秧,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田间管理,实现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为提高粮食产能,实现产销平衡,打响“洋溪贡米”优质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探索耕地轮作、间作套种等立体生产模式,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农业新发展,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开创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全县农业现代化进程再创佳绩。(周海良)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