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支持仲裁联系机制助力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

2022年04月08日10: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我被酒店辞退了,没有签过合同,也没有买过保险,我什么都不懂,不知道要怎么办……”“我们可以帮你申请仲裁!”在外出走访的过程中,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听到郭某某权益受损却不懂维权,当即向她宣传了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同时正在探索开展支持仲裁工作。郭某某在了解之后,表示自己不懂法律,因失业现在经济困难,希望检察机关能支持她申请仲裁。

在走访调查后发现,郭某某曾在某酒店工作近一年时间,该酒店未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未购买社会保险,郭某某的情况符合支持仲裁的条件。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当即启动与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签订的支持仲裁联系机制,为郭某某拟写了仲裁申请书,出具了支持仲裁书,助其提起仲裁。在仲裁过程中,郭某某与酒店达成和解协议,其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

检察干警走访调查。

同时,在该案办理中发现,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未对用人单位劳动合同订立情况及参加社会保险的情况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向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发出检察建议书与支持仲裁书。

该案为全省第一起支持仲裁案件,既探索性的通过支持仲裁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又及时督促了企业治理存在的问题。(图/胡瑶 文/吴梦雪)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