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南明区税务局走访慰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人群

2022年04月07日15: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4月6日,南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永胜带队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人群走访慰问活动,与区医保局、辖区内办事处共同慰问南明区残疾人,并送上慰问品。

南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永胜与南明区医保局党委书记、局长鲍华丽慰问现场。

据了解,南明区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人群零申报19476人;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人群零申报19489人。为关爱辖区内因病致残、因残致贫的特殊人群,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南明区税务局主动作为,想缴费人之所想、急缴费人之所急,打通缴费环节“网上办”全流程,帮助全额资助人员实现零元参保,为民搭建起挽救生命的桥梁。

谢女士是一级重度残疾,离异并有一女,眼睛失明并患有骨结核。“病了以后感觉世界都塌了,每天都被病痛折磨,一度无法行走,我曾经想过去死,可是我的女儿才12岁,为了女儿,我必须坚强地活下来。”谢女士既是残疾人又是低保户,属于全额资助人员。由税务机关对其进行零申报,实现零元参保。2021年7月至今共产生医疗费用76868.56元,用于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以及骨结核,医保报销加医疗救助报销共计56559.36元,个人承担总费用20309.2元。“是政府和身边邻居的关爱,让我有了活着的价值和意义,我想等我腿治好以后去学盲人按摩,再为社会创造价值。”谢女士说。

张先生,一级重度残疾,下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由年迈的老母亲独自照料。和谢女士一样,他既是残疾人又是低保户,属于全额资助人员。税务机关进行零申报后享受医保待遇,2022年2月25日产生医疗费用40288.62元,医疗报销32951.39元,个人承担总费用7337.23元。“我的治疗还在持续进行,不知道还要花多少钱,国家的医保政策让我一分钱没花就报销了医疗费用,万分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生活的曙光。”张先生说。

对于全额资助人员,由民政、残联等部门对其身份进行认定,南明区医保局汇总后传递至南明区税务局,区税务局及时对特殊人群进行身份标识并在系统内完成零申报。南明区医保局根据税务传递的零申报信息,在系统内为其开通医保待遇,完全实现缴费网上办、服务一站式,切实减轻特殊人群的缴费负担。

走访后,周永胜表示,通过这次走访,不仅看到了特殊人群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民办实事的决心。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为“保基本民生”贡献税务力量。下一步,南明区税务局将成立公益团队,与辖区内相关单位形成合力,从医疗保障、日常关爱、子女帮扶等方面帮助更多特殊人群,切实保障特殊人群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文/图 肖翔 )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