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县:“三步曲”推进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工作走向深入

2022年04月07日10: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贵州省紫云自治县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组织政法干警开展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全面深入了解群众对政法信访系统的期和盼,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协力同心细部署,有序推进不乱套。制定印发“大走访”活动方案、成立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信访、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为成员的“大走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责任到人,为大走访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制定“大走访任务分解表”、大走访联系卡、宣传册等。采取边访、边记、边研判的方式,及时梳理意见建议,确保工作走深走实。截止3月底,紫云自治县共派出走访人员1429人次,走访群众9669户,走访村寨162个,走访社区12个,走访重点企业17个,走访学校151个,走访其他单位12个。

促膝谈心解纠纷,保障矛盾不出村。采取小矛盾立查立解,大矛盾想方设法化解的方式,保障邻里纠纷当场消除、邻里矛盾及时化解,最大限度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防止矛盾积累、矛盾出村。同时,通过促膝谈心、耐心劝解、认真普法,不断提高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意识,密切干群的血肉联系,使矛盾双方摒弃前嫌,营造了“亲邻互助山成玉”的和谐氛围。截至3月底,共收集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180条(其中属政法信访领域68条,占比37.78%,非政法信访领域112条,占62.22%)、排查化解矛盾风险35个。

了然于心报问题,对症下药不费力。以“看人下菜,对症下药”的方式,对走访收集问题如实登记、归类汇总、分析研判、形成台账,按部门职能职责及时处理,职责之外的及时报送主要领导阅示,分流相关责任单位办理。纵深推进问题线索收集广、矛盾纠纷化解好、纪律作风提升大、干群感情鱼和水,走访工作有实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效率。截至3月底,化解矛盾纠纷68条、收集到对政法信访工作的评价期盼63条、解决群众困难12个。(龙莉)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