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晓景乡:青山蕴新芽 群众乐增收

2022年04月07日18: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晓景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守好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念好“山字经”,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路子。随着气温回暖,沿河自治县晓景乡5000余亩茶迎来了采摘旺季。

近日,笔者来到晓景乡韵茗春珍稀白茶基地,放眼望去,2600余亩茶园基地尽收眼底,茶山产业路蜿蜒远去,一垄垄茶树沿产业路绵延开来,三五成群的采茶工人遍布在茶垄间,双手在茶尖飞舞,一片片新芽随之揽入篼里。

“我们闲在家里,就来找点零用钱,一天可以收入一百多元钱,收入还可以。”采茶工人杨素梅说。

采摘茶叶。田霞飞摄

茶产业是一个用工密集型产业,特别是茶叶采摘盛期,除了当地的工人外,每年贵州韵茗春茶有限公司还需要到其他乡镇去招聘人员来帮忙采茶。为了让采茶工人无后顾之忧,公司在前期做足了准备工作,在茶园修建了职工宿舍,每天包吃包住,让工人们安安心心采茶。

“我是淇滩的,老板去沿河接我们来采茶,包吃包住,我才开始学着采,不太熟悉,一天能采三四斤。”采茶工人蔡月梅说。

新茶开采,最开心的自然要数公司负责人罗素平。罗素平告诉笔者,现在每天都几百人在基地里采茶,每天公司就采茶务工支出就在3万元左右。今年的茶叶开采没几天,平均每天收入茶青1000多斤,按这个趋势,预计今年公司收入可以达到1200万元左右。

茶叶。田霞飞摄

“我们从24号开始采茶,每天有300人左右,受2月份天气影响,产量没有去年高,但总体来说还可以,预计可采3万斤左右。”罗素平说。

据悉,贵州韵茗春珍稀白茶基地是晓景乡2013年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基地共有珍稀白茶、玉白茶、绿茶2600余亩,并建成了占地1万多平方的加工厂房。

为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该基地将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同时,计划把基地打造成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既为周边群众提供稳定的务工收入,又为游客提供观光需求。

茶园。田霞飞摄

老百姓要富,产业先带路。特别是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明确提出大力支持贵州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下一步晓景乡将乘着政策的东风,发展以茶产业为主的种植业同时,还将发展烤烟、中药材生猪代养、生态养鸡等种养殖业,加快推进该乡产业发展进程,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乡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突出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我乡‘一区两园三带’产业发展定位为抓手,积极推动‘三变’改革,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搭建‘黔货出山’快车道,全力做好七三村示范试点、管家盖上白茶产业园建设工作,持续抓实好民生事业、完善基础设施等,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晓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蔡应举说。(杨洪、田霞飞、邓苏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