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共度绿色平安清明

2022年04月06日09:19 |
小字号

“大伯,今年清明上山,我们这个家族都不要烧纸钱了,我们也跟随时代潮流,把这几年合伙买纸买爆竹的钱拿去整几篮子鲜花摆上山,又体面又好看,你看行不?”

“我看行,老了走路都费劲,一年大包小包搬上山也管费力。”

春风拂煦绿柳条,清明一霎又今朝。时下,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印江自治县合水镇兴旺村部分群众已陆续开始上山祭祖,为防止上山祭祀人员违规用火而引发森林火灾,该村党支部书记、文明祭祀小分队队长杨珍军也变得忙碌起来。

在兴旺村,杨珍军现在每天除了要带领队员深入群众家中,做好文明祭祀政策宣传引导外,还要带队开展巡山,并在进村的各大路口设置卡点,对返乡或上山祭祖的群众进行劝阻引导,严防因祭祀而引发山火。

清明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各地习俗丰富且富有内涵。然而,曾几何时,焚烧纸钱、纸灰满天飞等一些祭扫陋习让清明节“变了味”,既有悖于清明节的传统文化,更让乡村生活和文化环境“蒙了尘”。

今年,印江自治县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创新工作措施,积极推动文明、环保、健康的祭祀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让清明更“清明”。

在县城区的殡仪馆、公墓山附近,为减少人员聚集,殡葬服务机构早早就将代为祭祀、鲜花换纸钱等服务推出,每天派专人进行定点服务,将祭祀由从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最大限度降低出行和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染风险。同时,城中的各大鲜花店和批发商也备足白、黄两种祭祀菊花,供市民选购,全力引导市民采用鲜花、敬酒、电子蜡烛等无烟祭扫方式。

“从2019年起,我们印江殡仪馆就开始推行代客祭拜,现在每年代为祭拜的次数是越来越多。”据印江自治县普林殡仪馆业务管理人员饶茂强介绍,在该服务机构年复一年的宣传倡导下,每年该机构在清明期间代客祭拜的量由最初的十几户上升到现在的近百户。

而针对“云祭祀”“代祭祀”文明新风,不少市民也表示,这样的祭祀方式对身处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人们,不失为一种良方,最主要的是清明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好告慰。祭扫改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辈的尊重和敬仰,不变的是在慎终追远中传承优良家风,不变的是在知史明志中培育爱国情怀。

此外,为构建和谐稳定、健康有序的清明节日环境,及进一步规范祭祀用品市场经营秩序,该县通过县乡联动,对城区和各乡镇的祭祀用品经营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对违规销售印有人民币样式冥纸、冥币和不可降解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商家进行清理查处。

如今,随着殡葬制度改革的纵深推进,在印江自治县,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已成主流,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缅怀先人,我们贵在“走心”,惟有摒弃陋习,通过对清明节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让文明祭扫的好习惯蔚然成风,让孝顺和睦的好家风发扬光大,才是新时代清明节的正确打开方式。(邹雪庆、王东)

来源:印江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