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创业贴息贷款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06日15: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这是我第二次申请创业贴息贷款了,不仅数额比以前多了,速度比以前更快,非常感谢县就业局对我的支持,在这里创业真是太好了。”拿到2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后,岑巩县?水街道万福社区的刘九凤激动不已地说。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秉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工作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推进整体布局,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减少申报材料、缩短经办流程,提高贷款额度、增强扶持效能,优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等举措,为全县申请创业贴息贷款的创业人员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创业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提高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岑巩县就业局创业贷款工作人员了解创业人员养鱼规模。岑巩县就业局供图

减少申报材料,缩短经办流程。针对大多数群众反映的“财政工作人员反担保材料”难以提供的问题,县人社局多次与上级人社和县金融机构对接协调,通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邀请创业代表从创业人员申请贷款政策角度讲困难、提建议,本着群众便利的理念,减少提供与反担保相关的材料,从而缩短整个贷款业务的经办流程。

据了解,自减少该材料申报以来,能有效缩短3天至5天的经办时间。

岑巩县天星乡三星村创业人员王海成在喂养白山羊。姚捷摄

提高贷款额度,增强扶持效能。在创业过程中,部分创业群众反映3万元至15万元的贷款额度对于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不大,效果不够明显。为此,县人社局积极主动对接县金融部门,通过多次协商,在保障安全、有效、惠民、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创业人员的创业项目、规模以及带动就业人数,将个体创业贷款申请额度提升为5万元至20万元,将小微企业贷款额度由200万元提升为300万元。

岑巩县就业局创业工作人员了解创业人员育的辣椒苗。岑巩县就业局供图

优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为做好创业贷款“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贷款政策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改变了以往“一贷了之”“失联式管理”的方式,而是全程做好跟踪服务指导。由县人社局联合协作金融机构成立工作小组,积极主动加强与申请创业贷款的个体、小微企业对接,定期开展回访服务,帮助其分析市场发展前景、评估创业风险、提供创业指导、制定创业规划。此举,赢得了广大创业贷款政策申请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统计,自2018年来,全县累计为返乡创业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妇女等创业群体审核发放创业贷款282笔4259万元,带动群众就业827人次。此项惠民政策,已成为岑巩县推动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的重要抓手。(杨宝、吴光菊)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