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锦屏:杉树林下套种魔芋 拓宽群众致富新“魔力”

2022年04月06日15: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时下,正是魔芋种植的最佳时节。走进锦屏县偶里乡寨霞村的魔芋种植基地里,上百个村民排行成列的在茂密的杉树林下忙碌着,她们有的用镰刀在清除杂草,有的用锄头在挖地松土,有的在播种种子,为该村今年的魔芋种植产业有个好丰收做充足准备。

“以前我们在家就是干农活,去年我们村种百合,一天得100元工资,一年收入得两万多元,今年我们村种植魔芋,工钱一天加到120元每天,今年的收入要比去年提高点。”近60岁的寨霞村村民龙生梅谈到这几年村里的产业发展,她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因为自从家门口有了就业的机会,她每个月也有了相对稳定的工资收入。

寨霞村有宽广的林地资源,在之前主要发展油茶及其他中药材种植产业,广阔的杉树林下未能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通过该村致富带头人龙云辉到外地考察之后,引进了魔芋种植产业,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又邀村民入股进社,给当地群众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我们村目前林下的土地可能有8000多亩,可利用的资源非常有优势,特别是种魔芋种植都是在五六百米的海拔,通过去考察之后,目前以200亩的示范基地先种,以后做好做强之后我们继续扩大规模。”寨霞农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龙云辉是当地这几年来带动村民们在山坡上“淘金”的领头人,看到寨霞村里在家的妇女劳动力比较多,他多次带队到外地考察,寻找合适当地种植发展的产业。

偶里乡寨霞村杉树林下种植魔芋的发展模式也是该县的一个缩影,锦屏县拥有72.18%的森林覆盖率,杉树居多。近年来,为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立体式发展林下经济,锦屏结合各村的产业发展实际,将林下魔芋种植作为农业产业化的一个重点项目来推广,因地制宜在偶里、河口、固本等乡镇发展林下魔芋种植产业,切实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子,给乡村振兴注入的新“魔力”。(王宏模、潘存澄)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