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清明粑里的春天味道

2022年04月03日14:0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清明前后,思南各地的清明粑开始纷纷上市,品种也会随着馅料的不同而各具特色,口味形状也多种多样。清明粑作为思南人必不可少的一道时令美食,一直也来都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成品清明粑。张国民摄

每年的清明节,位于思南县文化社区街烟市巷罗永碧夫妇的小店就显得格外忙碌。鲜嫩的清明菜经过挑捡、洗净、切碎和糯米粉掺合在一起揉捻筋道后作为面皮以香菇、腊肉、豆腐、咸菜等为馅包进面皮中揉捏成形放入锅中蒸上30分钟,待香气四溢软糯香甜的清明粑便可出锅。

刚出锅清明粑。张国民摄

“我们思南这个清明粑很好吃的,口味也多,有豆腐、肉沫、有盐菜等,我们幼儿园累计在他家都订了有几百个了。”在现场购买清明粑的陈霞这样说道。

四季更替,适时而食。二十多年的制作经验告诉罗永碧夫妇,美味的清明粑必须坚持选用传统的食材、精制的馅料、恰当的火候,才能让大家在软糯清香当中品尝明媚春天的味道,记住乡愁,这也是她制作的清明粑一直以来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奥秘。

清明粑原材料之一清明菜。张国民摄

“今年在往年的只有盐菜肉沫,芝麻花生糖的基础上新增加了香菇肉沫和腊肉两种馅,销售情况很好。因为疫情,有的订单通过快递(销售)出去,很受欢迎。”清明粑制作人罗永碧一边做一边向笔者介绍。

新鲜出炉的清明粑。张国民摄

清明粑作为春天里思南特有的美味,将清明菜清香和糯米柔软劲道的口感完美融合。作为一道传统特色小吃,吃清明粑也成了思南人的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家的味道。(肖月、张国民、刘汉滨)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