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乡村振兴看铜仁苗寨:鸟瞰芭蕉湾这几年的变化

2022年04月03日13: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沙坝河乡王普村芭蕉湾苗寨,第一张航拍图拍摄于2015年,至今已过去七个年头,这张图片在摄影比赛中还获得了优秀作品奖。

芭蕉湾航拍全景图。杨雄摄

近期,再看芭蕉湾苗寨,可以发现与2015年相比,她有了很大变化。最大的变化是寨子前的路宽了,从前只可以过摩托车的田边小径变成了现在的大小车都可以通行的硬化大道。还可以看到,在寨子前方靠小河边有一个大广场和集体祠堂。这是一幅改写芭蕉湾的历史画卷,一幅新时代的山水人家。

芭蕉湾隶属于安花苗寨,文化艺术浓厚,以舞龙灯、苗族绝技闻名。舞龙灯是一个大活动,它让村民团结在一起;苗族绝技,让芭蕉湾人走向远方,看得更远。芭蕉湾的大寨子田坝加上对面的坝塘才60多户人家和近300人口,屈指可数的住户与人口,因为有团结和目光,90年代和2000年大力支持与配合普沙公路、渝怀铁路的修建,在2015年之前组织干群把泥巴小径硬化,第一条乡村路进到了芭蕉湾大寨子中间,通车家门口。

2015年年底,我从外地回来了,成了春晖使者,希望与村民一起推动芭蕉湾的发展。比如,傩戏师欧正宽怀着苗族绝技参加了铜仁第五届旅发大会、松桃60周年县庆,登上了央视《我要上春晚》还参演了超级网剧《怒晴湘西》。同时,寨子也迎来了电影《有风在唱歌》与微电影《苗岭上的法官》的取景拍摄。此外,春节时还举行了吸引周边四千多人来观看的春节联欢。这些,都是2015年到2017年的事。

欧正宽表演苗族绝技吞火。

参考芭蕉湾这几年文化艺术发展的经验,我把民间文化挖掘扩展到了隔壁村寨,把半河村的织布老人吴书香也推到了北京。2017年5月,吴书香参与了张艺谋导演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成为张艺谋认可的“最老的谋女郎”。“最老的谋女郎”刷新了人们对“谋女郎”的固有认知,有苗族学者这样描述道:“一觉醒来,便名扬天下”。

古有苗族同胞唱我们安花的苗歌:“亦云南瓜亦金瓜,金瓜践踩更圆滑;仰望抬头向安花,安花家有美娇娘……”,还有大白岩文举人、欧百川将军足迹芭蕉湾。再到战斗英雄吴良保,苗歌艺术家吴兰书与龙红菊,央视特邀专家和品牌营销专家吴付标,春晖使者吴玉荣,轰动全网的“七岁男孩照顾瘫痪父亲”等等。如今,欧正宽与吴书香从安花苗寨走向了远方,松桃安花苗族绝技艺术团在芭蕉湾成立,“安花”这个词也跟着再次刷新。

这几年,芭蕉湾的文化艺术已取得长足进步,建设便成了芭蕉湾的当务之急。芭蕉湾人对村寨的建设,最早可追溯到民国。听老人说,那时候整个安花还没有水碾,祖爷爷去湖南常德偷师学艺做水碾。芭蕉湾水碾建成开机那天,周边较远的村民带上午饭步行来参观学习。水碾的基石,至今还保存完好。静静地躺在那里的水碾,让人纠结,纠结于再非遗文化很受保护的时代,我们无能为力恢复它。还有一个让人纠结的事,就是之前那条路从寨子通过。因为修铁路搬迁了一些住户,田坝变成了大的寨子,每次有客人开车来,都说走寨子后面,苗语的意思是“走后门”,不好听。再加上,寨子前面是一片平坦的田地,还有一条弯弯的小河。如果车子能顺着河边行走“正门”,就完美了。

完美的建设,是芭蕉湾人人所盼。既然有了盼头,就动起锄头。

欧正宽吹牛角。

青年们发起了春晖使者的精神,跟着寨子里的党员干部到每家每户做动员工作,捐献占地和出钱出力,全寨集资了3万余元。

2017年12月28日,锄头挖下那一刻,把每家每户捐赠的土地记录下来。特别感谢半河村长冲的亲朋好友,他们的一些地盘让给我修路。当挖机把路和广场的路面挖好,村民们欣喜如狂,马上去买了一栋旧木房,修建做祠堂。

路和广场挖好,祠堂也修好了。2018年初,沙坝河乡党委政府和王普村支两委,拉来水泥一会儿带来施工队伍,半月时间就把水泥路和广场坎平了。之后驻村干部带领着大家,把寨子路边围上竹篱笆。

芭蕉湾每家每户的院子都很小,在以前遇有红白喜事时,做饭和接待客人都很挤。于是,村民用几年前舞龙灯时剩下的钱买了一套集体餐具,把餐具放进祠堂里。等到哪家有红白喜事,就在广场祠堂这里做饭,客人也在这里就餐。场地宽了,帮忙做饭的人更得心应手,客人吃饭也宽敞、舒适。

当附近村的亲戚来到芭蕉湾做客后,纷纷回去动员本寨子也修一个像我们芭蕉湾一样的祠堂。目前这样的自发组织修建广场和祠堂的,有本村干田坝、半河村长冲等苗寨。

随着芭蕉湾文化与建设的迅速发展,青年们更加拼搏学习。

寨子前通大路后的芭蕉湾一角。

2019年,我也积极参与了在我们松桃取景拍摄的电视剧《伟大的转折》拍摄,还在2020年去柬埔寨新华网频道工作,成为新华社海外报道员。

家长们也越来越重视孩子读书,学生读书也更加努力,大学生一年比一年多。2020年8月,王普村有史以来第一批考上研究生有两名,芭蕉湾其中有1名,他叫欧祥吉,是芭蕉湾有史以来第一位研究生,就读于北京的中国矿业大学。同时,他也在引领着正在读大学和高中的本寨学弟学妹,一起考研考博。

短短几年,芭蕉湾苗寨的文化与建设、人才培养,得到了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与认可,更得到村民的认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做好芭蕉湾的乡村振兴。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好我们的春晖精神,共设我们新时代的美丽家园!(文/图 欧正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