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贵阳公共交通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瞥

2022年04月02日09:50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何严防死守、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准性、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仍然是目前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

在贵阳北站、轨道交通站点等公共交通场所,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坚守在岗位上,严把疫情防控关口,将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

贵阳北站:投用智能设备 落实防控措施

3月31日,在贵阳北站西进站口,负责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向明涛早上5点30分就到达工作岗位,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装备后,和同事一起对入口区域和疫情防控设备进行消毒。

“请拿出身份证放在这里,不用摘下口罩,门打开直接进入。”“没有带身份证,请从人工疫情防控通道通行,并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向明涛站在入口处,不停地提醒着进站的旅客。

贵阳北站西进站口共设置了9台智能疫情防控一体机,旅客只需将身份证放在感应区,就可以立即检测健康码和体温情况,全部正常的二三秒就可以“开门”放行,相比人工检查通道通行效率更高。每半小时工作人员就会用带酒精的湿巾擦拭设备,每2小时就会对该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在西出站口,由于人流量较大,该出站口设置了10多台智能疫情防控一体机,10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发现,在出站口处还专门设置了一条“特殊人员”专用通道,供健康码、行程码异常等旅客通行。这类人员会经过该通道到达分区管理的疫情防控接待服务站,进一步进行检查。

“我们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建立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全力做好贵阳北站疫情防控工作。”观山湖区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刘伟说。

轨道交通站点:严格查验双码 保障乘客安全

“您好,请戴好口罩并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谢谢。”3月31日,在轨道交通1号线中山西路站进站口,安检员徐美菊值守在检查点。

“因为中山西路站连通‘网红’商业街,客流量比较大,每日站点客流量有1万余人,所以做好站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徐美菊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对于每个进站的乘客,徐美菊都用专门的触控笔对乘客的健康码进行一一核验。针对无法进行健康码核验的乘客,徐美菊会让他们做好个人信息登记后才进站。

“中山西路站运营时间为早上6点30分到晚上11点40分,我们要6点到岗,做好自身消毒、体温测量报备及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准备工作。工作中,我们每隔一小时就要对触控笔进行消毒,每隔两小时要对自身及各设备进行消毒。”徐美菊说。平日,徐美菊也会通过网络等渠道了解疫情情况,实时掌握贵阳防疫政策,以便更好地做好防疫工作。

24岁的徐美菊工作已有两年,她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事关广大乘客的健康安全,自己将严守岗位,为战‘疫’贡献力量。”

据悉,为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中山西路站不仅每日多频次对整个站进行严格消杀,还分别在各个进站口设置了红外线测温仪等,确保乘客乘车安全。

公交:积极开展消杀 确保安全运营

3月31日,在贵阳北站公交站场,刚驾驶808路公交车回来,驾驶员潘祖林就将车辆的窗户打开通风,然后检查张贴在车门上“本车已消毒”标识,看是否脱落。“车辆每天消毒后都会张贴消毒标识,不消毒的车辆,是不能上线运营的。”潘祖林说。

潘祖林介绍,每天到达主站、副站后,待乘客全部下车,就会将车辆开窗通风,并打扫卫生。

每到一个站点,潘祖林都要提醒乘客佩戴好口罩,运营中也时刻关注有没有乘客未戴口罩、或者佩戴不规范,发现后他总会提醒乘客规范佩戴口罩。不仅如此,潘祖林还自备了一些口罩,提供给忘记戴口罩出门的乘客。

“快速公交运营分公司共有车辆227台,每天深夜都会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向驾驶员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贵阳公交集团快速公交运营分公司副经理葛蔚介绍,每天早上6点半以前,还要完成对3个车队上岗驾驶员的体温测量、“双码”查验等工作,以确保每名驾驶员健康上岗。

“我们将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多举措夯实公交防疫线,让市民安全放心乘坐公交车。”葛蔚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王倩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