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减税降费再加码 市场主体添活力——

开阳县企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涉税政策

2022年04月02日16: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出全面部署,对于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市场发展信心,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连日来,开阳县企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涉税政策,纷纷表示,有了惠企政策的支撑,今后发展的劲头更足了、信心更强了。

“在认真收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对其中‘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的内容非常关注,因为这将对公司后期生产经营带来很大的帮助。”贵州开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冉龙涛说。

为持续推进技术改进,适应市场需求,开磷集团此前投入较大资金购买了一批生产设备,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开阳县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及时辅导企业准备退税资料,全流程跟进退税情况,3月10日,在企业发起退税申请23分钟后,3380万元退税款就进入了公司账户。资金的快速回笼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再次注入动力。

重点企业获得退税减费红利,微型企业也收到了税惠“大礼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此,贵州开阳华兴油脂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云飞兴奋地说:“我们算了算,这一项政策能让我们公司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减免企业所得税12.5万元。”

主要从事黄磷和化工产品制造的贵州新天鑫化工有限公司也在税惠政策中受益:此次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于投入大量资金创新升级的新天鑫来说,研发扣除比例就提高了400余万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研发成本,提高了企业创新积极性。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这一政策将帮助我们在去年减免增值税4.26万元的基础上再减免4.5万元,对我们微型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的帮助。”贵州恒达硅节能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宣任高兴地说。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使用范围。

这一税惠政策对贵州开阳金湖龙大哥辣子鸡店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作为一家餐饮服务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近两年企业经营压力一直较大,正是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增强了企业持续经营的信心。今年,该店预计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6.25万元,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降压。

有了政府“真金白银”的保驾护航,企业必将闯过疫情的“低谷”,迎来更加充满活力与前景的蓬勃发展。(李幸蔓、黄艺、郑得琳)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