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作风建设进行时

锤炼优良工作作风 八鸽岩街道为民服务践初心

2022年04月02日16: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责任成就事业,作风决定成败。干部作风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云岩区八鸽岩街道办事处,有这样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社区干部队伍,为辖区百姓解决各项民生实事。 连日来,记者跟随八鸽岩街道办事处北新居委会书记王小英一同深入居民群众。  

作风建设关键在于“干”

身在基层,处在一线,厘清“说”和“做”的本质区别至关重要。在王小英看来,说了不等于做了,“干”才是基础和关键。

“咱们先去走访重点场所,接着去居民家送灭火器,回来继续打电话通知居民到相应地点接种加强针,同时做好今天工作的台账。”每天上午,王小英都会开个短会,和其他网格员把当天的工作捋清楚,明确工作步骤和目标。    

佩戴好口罩、穿上红马甲,王小英和网格员开始走访辖区重点场所,察看辖区酒店、诊所、商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安全生产工作,每到一家,她都一页一页翻台账,一行一行认真看,容不得半点马虎。看到不符合规定的,王小英耐心地说明情况,并指导整改。 

“最近如果有人前来订酒席,超过一定桌数你们一定要及时和居委会联系。”在走访酒店的过程中,王小英还不忘做好农村“五治”工作宣传。她一边叮嘱酒店负责人,一边在酒店显眼位置张贴宣传页。 

作风建设关键在于“实” 

干部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到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办事效率和水平、更关系到服务辖区群众的质量。 

“邹伯伯,上街买菜呀?我们做的宣传栏您还满意吗?”在外出走访过程中,王小英遇到辖区居民时,总是热情打招呼。  

“嗯,来买菜,准备回家了。宣传栏很不错,这下电梯里看着更干净了。”

原来,邹伯伯看到小区电梯里张贴了各种宣传页,影响美观,便和前来走访的王小英反映了这一现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小英便立即同网格员一起规划制作宣传栏。邹伯伯对居委会的群众反映意见处理情况也竖起了大拇指。  

2021年8月,王小英来到北新居委会工作,为更快熟悉掌握辖区情况,她每天和网格员们在辖区到处“转”,每天步行两万步左右,仅半年时间就摸”清了各家各户情况,并高效处理居民反映的大大小小的难题,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风建设关键在于“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基层工作也要从小节着眼、从小事入手。关注群众的“小事”,一个个分析、一件件解决,是良好品行和作风最鲜活的体现。 

一上午时间,王小英和网格员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大街小巷。眼看就要到中午了,他们依旧顾不上休息,便赶往北京路241号8栋的居民家中送灭火器。  

途中,王小英告诉记者:“老人家里的杂物很多,我们网格员多次提醒杂物堆积容易引发火灾,想要为老人清理杂物却遭到拒绝。所以我们是特意来给老人送灭火器的,还教会使用方法。”在老人家中,王小英认真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细心叮嘱老人一定要注意用水用电安全,发现问题及时电话沟通。

日前,北新区路119号大院居民来到居委会反映称,大院角落大面积爬山虎死亡垮落至院中,存在安全隐患。接到信息后,王小英立即前往院落察看,及时联系工人清理倒落的爬山虎,并及时协调京贵公司连夜清运垃圾,消除安全隐患。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滴做法暖人心。在八鸽岩街道,像王小英这样作风实、态度严、举措细的网格员有50余名。他们分布在各居委会,搜集居民信息、排查安全隐患、解决矛盾纠纷……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实现了政府和老百姓之间最简单、直接、有效的沟通。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言一行见作风。 在八鸽岩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赵立飞看来,基层主要是抓落实、抓具体,其中加强作风建设是干成事的重要保障,要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把国家政策惠及群众,如实向上反映老百姓心声,回应人民期盼,践行初心使命,奋力书写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郭露、李海洋)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