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广东海洋大学七旬教授到黎平传授免耕稻种植技术

2022年04月02日16: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东海洋大学教授袁亚稳来到黎平县茅贡镇流芳村传播免耕稻种植技术。

在流芳村的田间地头,袁教授手把手向当地群众传授免耕稻种植技术,他虽已七旬之人,但传授技术来依然是精神抖擞、生龙活虎,目的是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在示范条播与穴播过程中,他亲自拎起锄头开沟打穴,俯下身子示范播种规格。

袁教授给大家传授免耕稻种植技术。

“自然免耕法实用性强,特别适宜贵州山区的特点,第一年可起耕或免耕分厢条播,点播,尽量使用农家肥,不使用化肥,主要投入就是需进行人工除草。二至三年后就可全免耕点播或直播,覆盖上稻草和绿肥,不用施肥与除草,不使用农药。只要天上下点雨水,太干旱时补充些水,即可生长获得好收成。”袁教授一点一滴地给大家传授免耕稻种植技术。

据了解,免耕稻种植可以不经过土地翻犁直接播种,能够很好地保护土壤表面结构。同时省去灌溉、育秧、插秧等环节,大大降低粮食生产过程中的人工投入成本。

袁教授在传授免耕稻种植技术做示范。

听过袁教授讲解后,现场群众纷纷表示,这种技术对于农户来说相当切合实际,能够给大家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都愿意马上种上四五亩试试,如果收成好明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

2021年3月,袁教授携带自然免耕旱稻种子来到贵州省黎平县罗里乡沟溪村、龙额镇岑鱼村等地试种,通过农业统计部门测产验收,亩产最低达350公斤,最高可达600公斤以上,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改进,产量将会不断得到新的突破。袁教授用事实证明了免耕稻种植技术适合在贵州山区推广,贵州大山深处“种粮难”的问题在科技引领下又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图/文 任强、姚进忠)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