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三位“推拉”少年风雨中传递榜样力量

2022年04月02日17: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3月31日下午,沿河自治县和平街道迎将桥社区花园路段,出现这样一幅感人画面:蒙蒙细雨中,一位老人用板车拉着满满一车柴,步履蹒跚,艰难前行,三位身穿校服的少年主动走上前去,收起雨伞,争着抢着帮助老人。他们有的推,有的拉,任凭雨水淋湿头发、衣服……

这一幕正好被一位路过的市民用手机拍下来发到微信朋友圈,三位少年的文明之举赢得了大家的赞赏!

风雨中的三位“推拉”少年。和平街道党政办供图

原来,他们是沿河民族小学的黎星辰、杨林浪、杨喆涵三位少年。当天下午6:30左右,他们放学回家走到迎将桥社区花园路段时,看到老奶奶一个人冒着雨拉车太难了,而雨势越来越大,便不约而同地走上前去帮助老奶奶,一直帮她拉到了位于酒厂湾的家中。

老奶奶名叫田茂梅,家住迎将桥社区酒厂湾。田茂梅老人回忆称,当天她从工地上拉运废弃的木料回家,没想到雨越下越大,正在她拉不动了时候,突然感觉到车子变轻了,回头一看,原来是三位小学生在帮她推车,她连忙招呼他们不用帮忙、当心累着,但是三位小学生坚持要帮助她,还让她歇一下负责指路就行。“现在这些学生真的太乖了,就像自己的亲孙子一样,是我们大家的福气!”田茂梅老人称赞道。

当笔者问三位少年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说帮助别人自己也很快乐。

沿河民族小学主题班会。和平街道党政办供图

据悉,这三位学生在学校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平时在班级表现很好。校长田丽虹说,民族小学不仅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并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沿河”活动为契机,经常组织学生开展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感恩教育、学雷锋做有为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

据悉,该县正在持续掀起“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沿河”活动高潮,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广大中小学生也积极参与其中,形成了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

三位少年主动帮助老人推车、拉车,是用小手“推进文明”“拉动文明”,令人称赞,值得表扬!(陈燕平、王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