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县兴隆乡:强化“三个三”保障粮油安全

2022年04月02日09:13 |
小字号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牢牢守住保障粮油安全底线,思南县兴隆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持续调优农业结构、稳定粮食面积,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基础,以“三个三”推动全乡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抓实产业发展工作。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及时组织召开乡级粮油安全工作会议,对全乡粮油产业发展工作提前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兴隆乡2022年粮油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清单化、任务化推进粮油生产工作任务落实。乡级召开5次会议安排部署粮油生产工作。二是责任压实到位。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成立了以书记乡长任双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为成员的粮油安全工作专班,通过制定目标任务分解表,细化落实具体任务到相关责任人头上。2022年全乡计划种植粮油作物总面积31720亩,乡党政班子成员领办粮油高产示范田300亩/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领办200亩。同时乡人民政府与各村(社区)签订了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了2022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目前共签订责任书28份。三是督促检查到位。由乡综合办、乡纪委、乡农业服务中心组建粮油生产综合督查组,对各村(社区)粮油生产工作实行“四个一”通报制度(“一月一督导一通报一排名”),督促指导全乡将粮油生产任务,落实到村组、地块和责任人,确保任务落细落实。

强化保障支持,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强化监管护农。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我乡紧盯农资经营市场,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农膜等农资经营环节全面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7次,共检查经销商12家,查获过期种子24包,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进一步净化了全乡农资市场,全面确保了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二是强化福利惠农。用好用活粮油种植政策红利,广泛宣传一次性实际种粮补贴、大豆补贴政策、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引导群众大力开展撂荒土地整治工作,保持土地持续“粮化”状态。今年来,开展撂荒土地整治60亩,免费发放水稻种子1320公斤。三是强化政策利农。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惠农政策作用,将重要水稻、玉米等粮油作物纳入保险范围,满足粮油产业风险保障需求。用活农机购置补贴强农政策,仅3月份已申报农机补贴15台,加快发展农机服务组织,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为粮食生产提供有力的装备和技术支撑。

强化示范带动,做实粮油产业发展大文章。一是突出技术引领。抽调乡农技人员组建粮油红薯技术指导工作专班,对科学栽培、绿色防控、平衡施肥、农机应用等方面作栽培技术指导,着力提升农民种植技术,提高粮油产出水平。开展技术服务20次,惠及农民800人次。二是突出宣传引导。利用广播、院坝会、堂屋会等形式深入广泛宣传粮油种植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引导群众从“要我种”到“我要种”的思想观念转变。建立大型粮油发展宣传标牌2个,各村书写永久性宣传标语28条,开展村组宣传会30余场次,惠及群众2000人次。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各班子成员分别建立了300亩粮油高产示范点,全乡共建立示范点10个,通过示范创建以点带面,带动全乡粮油生产提质增效扩面。(王红)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