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油菜花开风景秀 诗画田园醉游人

——玉屏郭家湾最美乡村游打造乡村振兴“美丽路径”

2022年04月02日14: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阳光正好,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山峦起伏间,千亩梯田的油菜花竞相绽放,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醉人的金黄,它与远处的蓝天、树木、河流、村庄勾勒出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

人们置身这花的海洋,仿佛步入一幅意境深远的山水画。不少游客正在前来赏花打卡,她们闻花香、拍视频……玩得不亦乐乎。

“趁着天气好,约上三两姐妹,带着孩子出来走走,就算周末踏青郊游了。”市民姚大姐一早就从县城开车来到郭家湾,缓解上班一周的疲惫,尽享田园风光。

近年来,郭家湾村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农业、文化、生态叠加优势,大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美丽路径”,更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郭家湾村“鼟锣”文化队伍在油菜花海中表演。杨坤摄

党建引领 助推农旅融合发展

微风吹来,带来了油菜花特有的清香,让人沉醉。郭家湾千亩油菜花海在2017年获得“贵州十大最美油菜花农事景观”称号,每年花开时节,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观赏。

“目前郭家湾村的1527亩油菜花已经进入全面盛开季,吸引了1.5万余游客来到这里打卡。”亚鱼乡党委委员代文爽说,油菜全面采收以后,还将轮种水稻、举办“贡米文化节”,争取吸引更多游客来打卡,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郭家湾村“鼟锣”文化队伍在油菜花海中表演。张丹摄

一泓碧水穿千亩良田,农村公路连十里人家。这是郭家湾村现在的模样,过去这里却是偏僻闭塞的小村庄。村里水稻种植历史久远,产出的稻米口感清香、色若润玉、营养丰富,有着“贡米之乡”美誉。

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郭家湾村独特的水稻优势并没有转化为经济效益。

近年来,郭家湾村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立足梯田风光和稻田产业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造“稻+”“油菜+”等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将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同时通过农旅融合,延伸产业链条,让村庄实现了可观可感的发展红利。

“农旅游融合不仅给我们村带来了经济效益,也提高了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郭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文说,截至目前,郭家湾村级集体经济累计达5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元。

郭家湾村“鼟锣”文化队伍在油菜花海中表演。张丹摄

抢抓机遇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曾是三类贫困村的郭家湾村,抓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于2017年脱贫出列,并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贵州省文明村”“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贵州省森林村寨”“铜仁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支持郭家湾村乡村建设,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郭家湾村第一书记吴玉权说。

郭家湾村梯田油菜花海。杨坤摄

目前,郭家湾村已建成村活动广场2个、村活动室2栋、卫生室1个、农民文化综合广场5个、观景凉庭2个、公共卫生厕所2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30盏。同时,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安装完成23个摄像头,加上辖区群众安装的监控摄像头,建立村级大数据信息收集平台,逐步实现人防技防双结合,有效提升村庄智能化管理水平。

“原来我们进村公路比较窄,现在路扩宽了,改成了柏油路,公交车也能开到村里面了,学生上学、村民出行都很方便。”郭家湾村黄选屯组吴先明说。

今年,郭家湾村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的发展机遇,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通过整治环境卫生、创建“最美庭院”、建设乡风文明、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等举措,激发群众参与建设的内生动力,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全力建设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

郭家湾村梯田油菜花海。张丹摄

内外兼修 树立乡村文明新风

下午,村支两委的干部职工穿上了红马褂,开始打扫村里的环境卫生。

“家乡越来越好啦,每家每户都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而且还有志愿者来帮忙打扫马路,真的特别感谢。”郭家湾村吴家组村民姚荷云说。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村庄环境卫生,郭家湾村聘请“五员”45人,常年对路面、河道等进行保洁和维护;并通过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乡村环境大比武活动、美丽庭院创建大比武活动等举措,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郭家湾村梯田油菜花海。张丹摄

既要“面子”,又要“里子”。村容村貌改善了,树立良好的乡风文明,成为村支两委的重点工作。

“咚咚咚、哐哐哐……”在梯田油菜花海,村里“鼟锣”文化队伍的队员们站在田坎上,加强鼟锣训练。极富变化、时而急缓的锣鼓声,在不同的节奏中辗转交替,相互和鸣。

郭家湾以侗族聚居为主,侗、苗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比90%以上,一直有打鼟锣的习俗。为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郭家湾村完善了乡村大舞台、欢乐院坝、农家书屋、农村夜校的文化场所,并组建了文艺队伍和鼟锣表演队伍。

“原来的小康好像是吃饱穿暖、衣食无忧就行了,现在就和原来的不一样了,还得有精神追求、文化追求。”鼟锣队员杨克喜说,如今是内外兼修,每天训练结束,心情好了,感觉精气神都有了。(葛永志、张丹、杨坤、郑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